在白城市洮北区瑞光南街旧物市场里侧,4家从事铁艺和各种钢材加工的作坊早已“人去楼空”。住在附近的市民尚争说:“以前这里每天金属材料发出的叮当声和机器切割加工的声音扰得人心烦。这两年好了,在政府的整改协调下,这几家铁艺店都搬走了,耳根子清静多了。”

  2017年8月,在接到瑞光南街旧物市场铁艺加工店噪音扰民案件后,白城市洮北区高度重视,成立全区整治钢材、铁艺加工摊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城管部门牵头,工商、环保等部门协同配合,对不具备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安全生产等条件,影响居民群众生活环境及正常生活秩序的钢材、铁艺加工摊点,依法进行整改、规范和取缔。

  城管洮北分局负责对发现的钢材、铁艺加工摊点从事室外生产加工的违法行为进行制止,对屡教不改的摊点进行严管重罚。城管洮北分局瑞光大队队长刘铭勋告诉记者:“接到铁艺加工商家室外加工扰民案件后,城管洮北分局立即召开会议研究具体方案。联合工商局、环保局、安监局等部门执法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进行核实和勘察。在确认个别商家确实存在室外加工、噪音扰民的问题属实后,瑞光大队责令商家立即进行整改,严禁在室外进行加工。并派执法队员加强巡视,确保噪音扰民问题得到有效控制。”

  同时,尽快协调中农市场等城市周边区域,为钢材、铁艺加工摊点提供安全、环保、有序的生产加工场所。

  目前,瑞光南街旧物市场内4家铁艺加工作坊均已全部搬迁完毕,噪音扰民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问题已解决,长效是关键。在整治钢材、铁艺加工摊点工作上建立长期有效的工作机制,切实为白城百姓打造舒适宜居的环境。充分发挥城管、街道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对辖区内钢材、铁艺加工摊点进行巡查、监督、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各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及时通报情况,反馈信息,加强联络和沟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街道、社区充分发挥群众基础作用,对本辖区范围内的钢材、铁艺加工摊点进行有效监督和管理。各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加大依法整治工作力度,形成各部门既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又紧密联系、密切配合的联动机制。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尹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