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蓝叫“白山蓝”,那是身在家乡抬头可见、出门在外倍感想念的没有雾霾的湛蓝天空;有一种绿叫“白山绿”,那是青山绿水环抱、让人对深呼吸上瘾的绿色氧吧;有一个地方叫“幸福栖居地”,那是百姓安居乐业、城市鸟语花香的宜居佳地——白山市。

  车行至浑江大街,道路两旁一字排开的金叶榆像金黄色的火焰,展示着城市的青春活力;走上街头,中式元素的游园内影壁映辉、涌泉泻玉,诉说着城市和谐向上的内涵;夜幕降临,公园里、广场上,人们或歌或舞享受着美好的生活,笑语欢声随风飘送。

  谁曾想到,这座有山衬托、有水滋养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缘起于建城之初县级浑江市的“71”条街,“91”座楼(其实一条街,就是一座楼)。新中国成立初期,现白山市城区所在地为八道江镇级建制,归辽东省临江县管辖。1954年8月,由辽东省划归吉林省。1959年3月,吉林省委批复撤销临江县设立浑江市。1960年1月,国务院批复浑江市府驻八道江镇,隶属通化地区。1985年2月浑江市升格为地级市,1994年1月更名为白山市。

  七十(其实)一条街,九十(就是)一座楼,这是过去老浑江市家喻户晓的两句民谣。当时,除了市中心一条沥青路,其余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雨天泥泞不堪,晴天沙土飞扬。以前,就有一座三层的市政府办公楼,剩余的全是低矮的平房。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白山市容市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四通八达的柏油街路,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彰显出白山发展速度。

  近年来,随着白山市坚持“巩固发展核心城区、北伐南拓、西进东扩”的发展战略,实施“净畅绿亮美”五化工程,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努力打造生态宜居佳地,建设美丽幸福白山,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增强,满意度不断提升。

  打通了长白山大街、东台路等10条“断头路”,使“梗”在群众心头的“堵路”陆续变成坦途。路网和桥梁工程稳步推进,城市交通主干网和微循环大幅提升。城市骨架道路建设大力推进,巷道改造顺利实施,完成司法局巷道、老卫校西巷道等24条巷道改造。对乐民桥、东风桥、裕民桥3座危桥进行改造,桥梁改造工程稳步推进,消除百姓出行的安全隐患。人行步道改造稳步推进,改造了滨江街、红旗街、幸福园步行街等道路的人行步道,市民出行便利。一系列民生工程的落地为市民提供了良好的居住和出行条件,改善了城市环境,美化了城市形象,市民的文体活动日益丰富。

  曾经“梗”在群众心头的“堵路”,正逐步变成坦途,让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

  “俺在青山湖小区居住10年了,从来没想到这儿能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原来的‘断头路’,现在成了‘畅通路’,政府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高大爷兴奋地说。

  近日,在长白山广场绿地旁,一位外地来的游人正在用相机拍摄一株姿态优美的鸢尾花,只见蓝色的花舒展着花瓣好像鸟儿展翅欲飞,这位游人告诉记者,她下了长白山后自驾游途经白山市区,没想到竟发现和长白山山上长得一样的鸢尾花,真是太惊奇了。

  今年,白山城建部门组织实施了市区绿化“64321”工程,先后开展了全面义务植树、街路补植、重点园区绿化等6个攻坚战役,在市中心区共栽植乔木3319株,花灌木5717墩,灌木(小)11.6万株,应季花卉84万株,宿根花17.5万墩,绿篱1487平方米,撒草籽12130平方米,草坪5700平方米,建设绿色宜居城市成效初显。

  民生连着民心。“老旧散小区改造工程”妥善解决楼檐脱落、屋面漏水、楼体保温、道路不平、排水不畅、污水外溢、雨污不分等影响居民生活的常规问题,美化了小区景观环境,提升了居民生活质量,真正解决了百姓最关心的现实问题。

  在白山市惠民小区,74岁的刘淑芳老人感到满满的幸福,她说:“改造后的小区居住环境大大改善了,大家伙儿心里都挺高兴的。政府以百姓需求为导向的做法让我们满意和认可。”

  白山市区内部分街路和巷道因建设年代久远,已破损严重,致使群众出行不便。通过实施人行步道改造工程,各主要街道路面平整、绿树成荫。

  每天上下班途经红旗街的王佳佳,对城市旧貌换新颜赞不绝口:“和以前相比,新铺的大理石路面干净平整,舒适感明显增强,告别了人行道上的脏‘地雷’,优雅的环境让人心情舒畅。”

  白山城市建设者深深懂得,一个城市的发展,最终的落脚点是人。只有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城市才能更有温度、更有质感。

  北山公园改造,白山第一条9600平方米彩色慢行步道,3000米的休闲木栈道,广场平台、秋千、躺椅、草亭和长廊等设施,为群众提供了高质量的休闲空间。

  在新修的彩色慢行步道旁,畅快灵动的红色与蓝色,与城市内的黑色路面形成鲜明对比。在周边林木的映衬下,向山上延展,视觉上有一种强烈的反差,宛如一条彩带镶嵌于北山公园内,给北山增添了活泼与灵动。

  从长春回来探亲的于晓红女士,走在北山公园深切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她说:“今年回来一看北山公园的变化太大了,这说明白山对民生改善下了很大的功夫,闲暇时百姓有地方溜达了,感觉真好!”

  浑江景观带长2750米,是集人文、休闲、景观、运动为一体的综合景观带。清晨,漫步在这里,宽阔平坦的彩色慢行路,整齐排列的路灯,嬉戏玩耍的孩童,闲庭信步的老人……构成了一幅悠然自得的幸福画卷。

  严大姐的母亲今年87岁了,老人谈到如今的变化,脸上笑开了花:“现在好了,真没想到以前杂草丛生的河道荒地如今被打造得这么漂亮。路变宽了、道变平了,出门就能看美景,住在这儿很舒心!”

  6月19日晚7时30分,市民从四面八方涌向音乐喷泉广场,随着第一片水幕喷泉从浑江江面跃然而起,人群沸腾了:咱白山的喷泉太漂亮了!遥望浑江之畔,在江北带状公园上跃起一串串会“跳舞”的水柱。在《我爱你中国》《美丽白山》等乐曲伴奏下,200多米长的喷泉连线成帘打开空中银幕,七彩激光灯把喷泉染成彩色,轻烟袅袅的水幕上流金泻银,展映着白山和各县(市)区的风光景色,展示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理念;80多米高的水柱一飞冲天,象征白山市“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的凌云之志。孩子们兴奋地跳着喊着,年轻人纷纷把手机举过头顶记录下激动人心的一刻,老年人脸上的皱纹笑成了一朵花……

  为丰富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白山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城市夜景照明亮化工程建设,让璀璨的夜景唤醒城市活力,浑江大型漂浮式音乐喷泉项目就是城市亮化工程的一大亮点。

  为落实好城市亮化工程,白山市对市中心区18处高层楼体及桥梁等实施亮化施工,目前已完成浑江大桥、金河大桥及彩虹家园临街楼等13项单体工程,城市亮化水平显著提升。在实施常规亮化的同时,还下大力气实施节日亮化工程。从去年12月份开始,对市政府对面、满族风情园入口等11处景观节点进行节日亮化装饰,安装中国梦、改革开放等大型主题灯饰10处、造型灯3万余个、灯带8000余米、串灯1万余串,亮化中心城区的8条街路和两座桥梁,城区节日氛围浓厚,向游人展示了良好的城市形象。

  每一个朝阳初升的清晨和夕阳流金的傍晚,从江北到江南、从城东到城西,长白山花园、文化广场、南岭广场、体育场……到处活跃着市民健身或舞蹈的身影,老年人在江堤广场打着太极、年轻人在灯光下跳跃灌篮奋力拼抢、孩子们在广场上奔跑玩耍……歌声和笑声在风中飘荡,幸福绽放在人们心底。

  奔腾不息的浑江水,记录着白山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的铿锵足迹,见证着白山日新月异的幸福画卷……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 王春宝 通讯员 王宝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