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利奇马”虽然已被停止编号,但降雨却还在持续,长春市民王先生苦于出门缴纳交通罚款,在窗口排队费时费力。工作人员告知,其实在支付宝就可以轻松办理这一业务。

  原来,许多类似事务无需出门办理,在线动动手指就能一键解决。除了缴纳交通罚款之外,目前全吉林省人可在支付宝查询缴纳社保、领取电子社保卡、查询出入境业务以及缴纳水电煤等等,此外还有拍摄电子证件照、垃圾分类等实用的功能。

  操作也很简单,只需要打开支付宝,在首页选择城市服务,或者直接搜索“城市服务”,即可进入吉林各个城市的“在线市民中心”。

  过去几年,吉林在“互联网+民生服务”上有不少创新尝试,统计显示,在吉林,最受百姓欢迎的政务服务是交通违法缴费查询和社保查询。

  中山大学发布的《移动政务报告(2018)》显示,在“最多跑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一年里,得益于暖科技的助力,各地数字城市建设提速明显,全国已有442个城市(含县级市和省直辖县)将政务服务搬上了支付宝平台。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快速发展,将老百姓的办事柜台搬上支付宝等平台成为一种风潮。

  (来源:彩练新闻 吉林日报 记者:聂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