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丰年、赏民俗、品美食,评选农夫状元、观看朝鲜族民俗歌舞。8月20日上午,2019龙井第十届“中国朝鲜族农夫节”之御粮田“祈丰祭”活动在开山屯镇光昭村隆重举行。

  “祈丰祭”活动开始前,龙井市副市长朴日路,龙井市文广旅局局长罗松花,龙井市开山屯镇党委书记沈龙锡,“朝鲜族农夫节”传承人吴正默为“朝鲜族农夫节”传承展示馆揭牌。

  随后,“祈丰祭”仪式和“洗锄”仪式先后举行。在“祈丰祭”仪式上,祭祀人员身穿朝鲜族礼服,在祭主的主持下,10名祭官面向“农神”跪拜,按程序举行隆重的祭奠仪式祈望丰收年;在挂锄仪式上,农民们手持锄头跳起欢快的舞蹈,来到河渠边清洗锄头,然后将其高高挂起,表示着经过一个夏天的劳累之后,农民们终于可以歇歇手脚,等待丰收季节的来临。

  活动现场还评选表彰了开山屯镇光昭村2018年度“农夫状元”。光昭村种粮大户村民吴国山当选。吴国山每年种植50公顷水田,年纯收入50多万元,是光昭村农民致富的典型。“农夫状元”评选活动极大地鼓舞了村民们勤劳致富的热情。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朝鲜族传统长寿宴仪式。开山屯镇各村10位年过八旬的老人集体入席,接受子女和镇干部、村民们的祝寿礼,现场群众身着朝鲜族节日盛装,跳起欢快的舞蹈,为老人们献歌。最后,现场观众们一同观看了精彩的文艺展演。

  此次御粮田“丰收祭”活动是2019龙井第十届“中国朝鲜族农夫节”的一项富有民俗特色的支线活动。接下来,在8月31日至10月3日,龙井市将陆续举行龙井第十届“中国朝鲜族农夫节”开幕式、海兰江足球嘉年华、琵岩山啤酒音乐节、精品民宿与康养创投峰会、三合松茸采摘季、琵岩山菊花展、辣白菜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为八方游客献上一场又一场独具朝鲜族民俗风情的文旅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