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东辽县持续开展整治河道非法采砂专项行动,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严格依法制止和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维护了东辽河河势稳定、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

  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动中,东辽县成立了河道采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以乡镇为单元,河道为责任区,水利、公安、国土等部门为联合执法队伍的工作机制;并依托全面推行的河长制,实行县镇村3级河长全覆盖,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河道采砂管理监督中来。

  为加强打击非法采砂力度,东辽县不断加大日常巡河次数,平均每月对全域河流进行巡查,重点易发盗采地区每10天巡查一次,在河道易发采砂地段设立严禁河道非法采砂公告,并设立公开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及时发现和处理河道非法采砂行为。

  同时,东辽县河道堤防管理站分组对各乡镇片区实行“包干”,加强动态巡查,对责任片区发生非法采砂现象进行线索摸排、核实,及时介入并进行法律教育和劝阻;并通过依法查处和媒体曝光等手段,全力打击非法采砂分子的违法行为,有效遏制境内河道区域滥采乱挖行为。

  此外,还安排专人对东辽河河道及主干支流的重点河段、敏感水域进行高频次巡查,对复耕复绿河岸滩地进行无人机巡查,进一步维护整治成果,使东辽河非法采砂整治工作取得了实效。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隋二龙 赵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