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日,记者从延边州气象局了解到,受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减弱北上影响,预计21日早晨到22日上午, 延边州有一次由东向西的明显降水天气过程,降水以稳定性降雨为主,主要集中在21日傍晚到22日早晨。

21日08时至22日08时降水分布图21日08时至22日08时降水分布图
第5号台风“丹娜丝”路径概率预报图第5号台风“丹娜丝”路径概率预报图

  延边州中东部将有大到暴雨,平均降水量为40毫米~70毫米,东部局部地方降水量将达到100~120毫米;其他地方有中雨,局部有大雨,平均降水量为10毫米~20毫米。

  台风移动路径和未来对我州影响还有较大不确定性,州气象局将继续密切监视,做好相关滚动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建议

  建议着重做好珲春、图们、汪清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山洪以及山体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

  建议加强重点流域、低洼地带以及道路桥涵的巡查,注意预防局地洪涝及城区、村屯内涝和低洼农田渍涝;

  建议加强机场、道路、铁路等交通安全管理,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台风“丹娜丝”(热带风暴级)的中心19日10时位于浙江省舟山市朱家尖岛东偏南方向约195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29.3度、东经123.9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8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00-350公里。

  预计“丹娜丝”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加强,并将于19日下午在浙江近海转向北偏东方向移动,20日夜间在朝鲜半岛南部沿海登陆。后继续向东北方向移动,于21日20时将达到朝鲜东部海面上,约北纬40.3度、东经130.6度。

  延边晨报全媒体记者: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