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远在韩国,一个身在磐石,一方起诉离婚,跨国离婚案怎么审才能实现节约司法资源和方便当事人的“双赢”效果?7月4日,作为一起跨国离婚案当事人的王某和赵某,打开微信,在手机屏幕前,经过法官调解,隔空参与庭审为他们的离婚案划上了句号。磐石市人民法院审理的这起案件,是吉林省首例使用“吉林移动微法院”审理的案件。

  王某和赵某于2008年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一女。后来,感情破裂,王某前往韩国务工。近日,王某向户籍所在地的磐石市人民法院烟筒山人民法庭起诉离婚。

  按照传统的庭审模式,庭审只能在特定地点的法庭上完成。考虑到王某目前在韩国务工,回国一趟经济和时间成本都很高,为给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承办法官刘辉向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使用“吉林移动微法院”审理此案的申请。

  据了解,今年4月1日,吉林省成为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移动微法院”试点省份之一。基于微信小程序开发的“移动微法院”,能够实现网上立案、查询案件、在线送达、在线调解、在线庭审、申请执行、网上缴费等功能。它由最高人民法院统一建设总入口及用户管理平台,相关高级人民法院按照要求和技术规范完成分平台建设。磐石市人民法院提出的申请,也是省高级人民法院“吉林移动微法院”运行以来收到的第一份使用申请。

  申请得到批准后,刘辉通过电话沟通,使王某和赵某在财产分割、子女抚养等问题上达成初步共识,并指导他们在“吉林移动微法院”上进行认证。7月4日,磐石市人民法院烟筒山人民法庭通过“吉林移动微法院”开庭审理这起跨国离婚案。开庭当天,法官、王某、赵某通过“吉林移动微法院”庭审模块成功连线。经法官线上调解,二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至此,吉林省首例使用“吉林移动微法院”审理的案件划上句号。

  法官表示,与传统审案方式相比,“移动微法院”使诉讼活动不再局限于法庭等特定场所,还能为办案人员与当事人提供不受时空限制的信息交流渠道,让司法服务资源触手可及,实现了让老百姓打官司“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的目的,有效提升了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磐石市人民法院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会充分运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步伐,提高其应用程度,为诉讼参与人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司法服务。

  (来源:江城日报 记者 赵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