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本报报道长春市清理和取缔四环以内废品收购站并逐步推广“定点、定时、定车”不落地回收新模式后,引发了读者和网友的关注,市民建议城市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能够尽快在全市范围内推出新的回收模式,让自己家门口的废品收购站也实现“不落地回收”。

  长春净月高新区是正在建设中的生态新城,辖区既有城区,也有农村,许多无照经营的废品收购站,聚集在城乡接合部,成为城市管理的“顽疾”。针对这种情况,净月高新区坚持疏堵结合,取缔无照经营的收购站,推广再生资源回收新方式。净月高新区市容环卫管理局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对区内废品收购站进行了拉网式摸底调查、登记造册,为集中整治作足准备。净月高新区市容环卫管理局助理调研员梁洪山告诉记者:“经认真排查,全区共有92家违规经营的废品收购站。在取缔废品收购站之前,我们通过媒体宣传介绍取缔违规废品收购站的必要性及推广新型回收模式的重要意义。印制告知书,明确整治废品收购站的范围和要求入户宣教,提高居民的绿色环保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为专项整治工作扩大舆论声势。随后,我们通过动员自行搬离、暂扣经营工具、拆除经营用违规房屋及其他临时建筑等措施,分步取缔违规废品收购站。到目前,已取缔违规废品收购站81家,暂扣经营工具69件,拆除经营用的彩钢房、铁皮棚等违法建筑136处10230余平方米,清理拆后垃圾523车。”

  为了加强监管,防止反弹,同时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长春净月高新区全面推广“定点、定时、定车”不落地回收新模式。梁洪山介绍:“到目前,已完成回收站点的选址,布放新型‘蚂蚁流动回收车’32台。接下来将全面彻底地取缔违规废品收购站,规范再生资源回收方式,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如果您身边还存在严重影响环境的废品收购站,您可以拨打长春市长公开电话或长春市城市管理局投诉电话0431—85292110进行投诉。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林桂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