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不仅事关广大农民的根本福祉,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26日,长春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视察长春市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情况。

  村路平整干净,两侧鲜花盛放,远处青山如黛……在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四社,委员们不禁感叹,如今乡村环境越来越好、景色越来越美了,村民的精气神也越来越足了。随着农村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马鞍山村吸引了来自长春城区和农安、德惠甚至吉林市、公主岭市等地的众多徒步爱好者。委员们鼓励马鞍山村农民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人人参与,户户行动,努力打造出全省、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亮点,并发挥出示范引领作用,把家乡建设得更美丽。

  “一户每月水费大概多少”“冬天排水存在问题吗”……在九台区龙嘉街道梨树园屯,委员们到农户家里详细了解“厕所革命”建设情况。梨树园屯实施了污水集中处理式的室内水冲厕所改造工程,家家户户安上了热水器和抽水马桶,为有效解决东北冬季由于气候寒冷引起的上冻问题,还在地下修建了排放污水的主管道,污水经由主管道集中至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排放,既改善了农村卫生条件,又解决了冬季如厕冲水的烦恼。委员们连连点赞梨树园屯的厕所改造工程,“这里和城市的生活设施区别已经不大了!”

  委员们表示,目前长春市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发展还很不均衡。接下来,要充分发挥乡村的地域优势和文化特点,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不但要加快打造生态宜居的绿色乡村,还要积极打造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对已经具备条件的特色乡村,要进一步加强引导宣传,吸引更多的农民主动自觉地参与美丽乡村改造建设工作,引导农民争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践行者、受益者和监督者,通过建设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徐微 陈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