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起,吉林市开始向全地区17.2万困难群众发放860万元的价格临时补贴,该款项预计7月中旬发放完毕。

  今年4月和5月,吉林省CPI中食品类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分别为6.2%、8.7%,达到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启动条件。按吉林省政府要求,吉林市政府决定在全地区范围内启动市发改委牵头及财政、人社、民政、退役军人等多部门参加的价格联动机制,及时向困难群众发放每人每月25元的价格临时补贴,确保他们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是国家2011年出台的一项惠民生、保稳定的重要举措。其主要内容是:当物价上涨到一定程度时,向低保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其启动条件是:当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5%或者CPI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满足其中任一条件时立即启动联动机制。其发放对象是: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人员、孤儿、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

  此次联动机制启动工作由吉林市政府组织,各县(市)、城区(开发区)及市直有关部门分头实施。目前,资金发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来源:江城日报 记者 马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