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前私自开辟“菜园”,公共绿地被“翻地种菜”割裂成一块块“补丁”……近年来,小区“毁绿种菜”现象屡禁不止,不少居民在家门口私自建起“开心农场”,不仅破坏了市容环境和城市风貌,也影响了邻里和谐。如何进行科学长效管理,规避“毁绿种菜”现象的发生呢?日前,绿园区铁西街道青浦社区、南关区桃源街道长源社区通过打造居民“共享花园”这一“妙招”,帮助那些爱种花种草的居民实现田园梦想,有效地杜绝了“毁绿种菜”现象的复发。

  “政府帮我们打造这么美丽的绿化环境,我们必须要看管好,这是每一个居民的责任。”谈起小区里的“共享花园”,70岁的老党员欧美峰感慨万分。原来,位于绿园区铁西街道青浦社区的生物小区与外围马路之间,是一片2000平方米的私建菜地。“这片菜地的下面是历史遗留的防空洞,面积大,坡度陡,小区又没有物业,居民便私自开垦成了菜地,用栅栏分成一块一块的,严重影响了出行和环境。”青浦社区党委书记石惠玲告诉记者,去年社区将菜地全部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大片翠绿的草坪、杏树、樱桃树和各种灌木,整个小区的居住环境一下“高大上”起来。

  怎么能长效保护这片公共绿地呢?青浦社区探索了居民轮值监管的方式,共同养护小区的“共享花园”。“我们通过征集‘共享花园’监管员,让居民主动参与进来,每个人两天一换班轮流看管花园的草坪和树木,大家热情很高,效果不错。”石惠玲说,目前已有43名居民监管员,未来将会继续招募更多的居民加入进来。

  党员先锋林、快乐亲子林、邻里和睦林……在南关区桃源街道长源社区里,这些带有标识的公共绿地志愿林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我们和居民共建共享的‘后花园’,以承包责任制的形式让大家主动认领绿地,做好后续的日常管理。”长源社区党委书记陈蓓向记者介绍,这片志愿林在妇联小区的南侧,整体面积约600平方米,曾经是辖区居民私建的一片片小菜园,周边是无人管理的垃圾点,春季尘土飞扬,夏季臭气熏天,不少居民苦不堪言。2017年,旧城改造将这片菜园彻底清除,改造成花香草绿的公共绿地,大大提升了小区的绿化环境。

  为有效维护旧改成果,避免菜地复种的现象再次发生,长源社区通过“绿地领养”活动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到“毁绿种菜”的整治行动中。目前,社区将600平方米的志愿林分为寓意不同的9个区域,已有50余名居民通过签订《绿地领养协议书》标明自己认领的区域,并将认领牌挂在领养的树木上。“我们会负责领养区域内的卫生环境,按时浇水、施肥、剪枝,养护得好社区还会给予奖励。”60岁的郭苏英说,以前总是偷偷摸摸种菜,现在终于可以大大方方种花护树了。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张琳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