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改变传统收费模式,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吉林省今年将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这场硬仗。6月25日,省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省动员部署会议。

  一、吉林省全面开启攻坚行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后,吉林省迅速行动,立即部署,近期主要推动开展了两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分管副省长为组长的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协调相关工作。同步成立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指挥部。二是迅速打响攻坚战。围绕“2019年底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这一总目标,6月20日吉林省印发了《吉林省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实施方案》,6月24日经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吉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实施方案》,6月25日省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省动员部署会议,吹响了坚决打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攻坚战的号角。

  二、吉林省基本情

  目前,吉林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3298公里,今年计划新增284公里,到年底达到3582公里。全省收费站共有174个,到年底还将增加16个,年底前取消高速公路主线省界收费站有11个,同时,按照ETC全覆盖要求,吉林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收费站人工收费车道都将升级改造为ETC收费模式,适当保留人工收费和ETC混合收费车道。

  三、下步重点任务

  按照国务院部署和交通运输部要求,10月底需要完成收费系统软硬件改造和11个省界站拆除工作,12月底完成收费系统联调联试工作,实现全国联网运行的目标。下一步,吉林省将加快推进四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建设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

  按照国家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总体技术方案、工程建设方案、运营和服务规则、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要求,完成高速公路省级联网收费中心、分中心、收费站、收费车道、ETC门架系统的硬件及软件标准化建设改造,以及全省高速公路通信系统升级等工程。拆除省界收费站,开展与国家收费公路系统联调联试,联网运行,实现新旧系统切换。

  (二)加快推进ETC推广应用。

  制定推动吉林省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实施方案。实现机动车注册登记信息共享,便利车辆安装ETC车载装置。组织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及特种车辆率先完成ETC安装。组织发行单位、市场金融保险机构及其他合作机构多渠道发行,加大互联网发行力度,鼓励发行机构通过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开展发行工作,提高绑定ETC工作效率和质量。依托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网点、4S店、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出入口广场、机动车管理和检测机构等车辆集中场所,增加安装网点,深入居民小区和村镇,方便公众就近便捷免费安装。各地辖区内在籍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完善结算系统,提供便捷高效服务。拓展服务功能,鼓励促进ETC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停车场等公共涉车场所应用。

  (三)大力推进政策优化调整工作。

  落实对ETC用户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优化调整吉林省地方性通行费减免政策,研究制定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通行费减免政策的具体落实措施。

  (四)积极推动货车收费方式调整和入口称重检测。

  深入调查了解货运车辆车型结构、流向、通行费等相关情况,按照《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和新修订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科学测算和调整货车通行费费率,统一按车(轴)型收费,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在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完成检测设施建设和设备安装,称重检测信息和轴组识别信息记入车载装置并同步传输至收费车道,拒绝违法超限超载车辆进入高速公路。

  为确保落实好上述任务目标,省交通运输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资金保障,简化工程建设程序,妥善安置收费人员,加强风险防控,强化宣传引导,切实把各项工作落深落细落实。各市(州)、县(市)政府将建立牵头部门负责,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协调机制,组织相关单位,分解落实ETC推广发行任务,科学安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ETC使用多了解点

  安装使用ETC车载装置是否会增加车主的负担和泄露车主个人隐私?

  按照交通运输部已部署ETC车载装置免费安装政策,省交通运输厅及各有关单位、部门将督促指导全省将免费安装政策落实到位,不增加车主负担。在隐私保护方面,ETC车载装置仅记录车辆通行高速公路的轨迹和计费,关于ETC车载装置和高速公路收费系统中记录的用户信息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已有明确规定,有关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协议约定严格执行。

  目前ETC车载装置有哪些支付绑定模式,是否需要定点充值、定期预存?

  ETC用户的通行费支付,可以通过绑定银行账户或其他第三方支付账户实现。用户可以自由选择绑定既有银行账户,也可以选择绑定新办银行账户以及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方式。ETC账户将主要是记账卡,用户不需要定点充值、定期预存。从方便快捷的角度,鼓励现有储值卡用户更换为记账卡。

  对因故还没有及时安装ETC的车辆,如何保障其在高速公路上通行?

  省界收费站取消后,在出入口收费站仍将保留少量的人工收费车道。因此,没有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辆,可以继续采用在入口收费站停车领卡、出口收费站停车交卡交费的方式,行驶高速公路。但这些车辆通行效率明显偏低,在车流量大的出入口收费站,可能经常发生排队现象,而且也无法享受通行费打折优惠。

  因此,从便利公众自身的角度,我们还是建议车辆尽可能安装使用ETC,这既不会增加成本,还可以快捷通行,并享受通行费打折优惠,同时还能够提高高速公路的运输效率、促进节能减排。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好处有哪些?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有利于彻底解决高速公路省界交通拥堵,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有利于节能减排,降低车辆运营成本,减少尾气排放;有利于减少高速公路运营投入,降低高速公路投资者、经营管理者和用户成本;也有利于加快智慧公路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实事和好事。吉林省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的决策部署,动员各方面力量,切实把这件利国利民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让人民群众尽快享受到改革和发展的成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取消省界收费站后是不是就少收一部分高速费了?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不是取消公路收费,不会影响现有高速公路的收费属性,是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通过推广普及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解决省界收费站排队交费带来的拥堵问题,提升高速公路用户的通行体验,节省通行时间,提高路网运行效率。

  来源:吉林电视台 记者:付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