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日报彩练新闻从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网站上获悉,为深入推进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促进吉林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工作方案(2019—2021)》(国市监稽﹝2019﹞4号)及相关要求,制订《吉林省市场监管系统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工作方案(2019-2021)》

  通过稳步有序开展专项治理,查办一批假冒伪劣大案要案,净化生产源头和流通网络,有效遏制假冒伪劣高发多发势头。到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综合执法能力和监管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工作机制更加完善,老百姓买得更加放心,用得更加放心,吃得更加放心,逐步做到“天下少假”,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切实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完善投诉举报受理处置机制

  逐步整合原工商、质检、食品药品、物价、知识产权等对外设置的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投诉举报渠道,通过“12315”一个电话号码对外、一个“12315”平台受理,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投诉举报服务,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落实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压缩假冒伪劣商品的生存空间。

  建立跨区域执法办案协作机制

  针对制假售假行为跨区域、链条化的特点,探索建立跨区域线索通报、证据移转、案件协查以及检验鉴定结果互认等制度,完善线索发现、源头追溯、属地查处、联合行动工作机制,对假冒伪劣商品的生产、流通、销售形成全链条打击。加快推动执法程序和标准统一化,组织行政区划接壤地域加强联合执法检查,消除监管空白地带。

  加快构建新型市场监管机制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逐步实现日常检查“双随机”方式全覆盖,全年“双随机”抽查覆盖企业比例达到5%,抽查结果公示率达到100%。加强企业信用监管,全面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依法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强化企业信息披露、自我声明和信用承诺。建立健全企业经营异常名录、“黑名单”和信用修复制度,完善联合惩戒机制,促进各项惩戒措施落地。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精心组织本方案的实施工作,因重视不够,防范打击措施不落实而导致市场乱象丛生、违法犯罪现象严重或者发生重特大案件的地区,省厅将采取定期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督促其限期整改。同时,要认真总结梳理好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适时开展经验交流,稳步有序、高质高效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实现3年治理目标。

  来源 | 彩练新闻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