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11时16分,随着爆破声响起,运行了80年之久的丰满水电站老坝完成历史使命,建设了5年的新坝开始挡水,投入正常运行。

  始建于1937年的丰满水电站位于吉林省吉林市,是中国第一座大型水电站。由于当时的施工水平有限,老坝运行至今存在诸多缺陷。

  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于2012年取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该工程是按恢复电站原任务和功能的目标,在原址下游120米处新建一座大坝。在国际水电史上,进行百亿库容、百万装机、近百米坝高的大型水电站重建尚属首例。

  丰满大坝老坝曾于2018年12月12日进行了首次爆破。爆破的长度为18米、宽度为13.5米、高度为4.2米。

  5月20日上午,国网新源丰满水电站老坝预留的挡水坎被炸开了一个5米宽的缺口,松花湖水通过这个缺口缓缓涌向新建的丰满大坝,新坝和老坝间开始充水。丰满新坝于2014年7月开工,计划于今年10月建设完成。

  新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混凝土总量为276万立方米,采用的新技术解决了严寒地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温度控制问题,混凝土强度及抗渗抗冻指标、断层坝段抗滑稳定性明显提高。据了解,目前丰满水库松花湖的水位是241.1米,离263.5米的正常蓄水位还差20多米。经过10到12天的充水,待老坝两侧水位达到同等高度后,将拆除老坝其他坝段挡水坎,水库开始整体蓄水。

  目前,电站主厂房已封顶,机电设备正在安装,首台机组拟于7月投产发电。丰满水电站历史上曾对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重建后的丰满水电站其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将明显提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