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汽车维权涉及到每位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尤其是近日发生的奔驰女车主强势维权事件,让人们更加关注汽车消费维权。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家用汽车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服务吉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与各大汽车经营者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日前,吉林省消协制订《购车售前提示》,让消费者购车更加安心。

  “《购车售前提示》将起到督促汽车领域经营者履行全面、透明告知义务,切实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的作用。”吉林省消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走访长春市华阳汽车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长春之星汽车有限公司、长春东环雷克萨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吉林省吉刚吉鑫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长春宏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长春金达洲骏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后发现,6家单位均能将《购车售前提示》悬挂在显著位置,使消费者能更加直接了解购车注意事项。

  《购车售前提示》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

  核实信息:查看车辆维修保养使用手册、车辆合格证、三包凭证、货物进口证明书和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单(进口车辆)等其他文件或附件是否齐全、一致。

  查验车辆:查看选购车辆PDI(售前检测证明)检测报告,车辆宣传信息与实际车辆信息是否相符,如:车架号、发动机号、车辆配置、车身颜色等。

  签订合同:仔细阅读购车合同条款,明确汽车品牌、发动机号码、车架号码等信息要素;列明车辆交易的总价款、付款方式和期限、违约责任和争议解决方式等重要内容的约定。交付款项:询问交纳车款费用项目及费用标准,提供代理服务的,应明确服务内容、服务范围、收费标准等事项。确认支付后,索要正规发票,禁止与员工私下交易各类服务费用等。

  “原来不太清楚维权信息,也不知道买车时应该注意什么。但现在不一样了,可以根据售前提示进行购车,感觉特别放心!”市民王先勇在长春东环雷克萨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看车时告诉记者,尤其是能在4S店看到购车售前提示,使他在消费中更增添了一份安全感。

  吉林省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持续跟进,推动汽车售前公示机制,建立健全消费维权绿色通道,并开展汽车消费维权大讲堂活动,让消费者能够切实维护自身权益。

  (来源 :长春日报 本报记者:李依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