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吉林市北大沟整治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沟道里的淤泥已清理大半,沟渠底部已铺设80厘米的山皮石便道,沟渠两侧环境干净整洁,整治工作正有序推进。记者从吉林市市政局了解到,目前北大沟污水纳管施工已全部完工,整治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7年9月,吉林市环境保护局接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关于北大沟要进行整治不能简单加盖,地下管道工程也要同步整改的问题。接到整改通知后,吉林市立即组织开展工程可研方案论证会,第一时间出台整改实施方案。

  据了解,吉林市对北大沟的治理没有间断过。2007年,吉林市投资6000万元,实施北大沟污水截流工程。2017年5月,《吉林市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实施方案》(含北大沟)正式印发。2018年,吉林市把北大沟列入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整治重点工程,整个工程拟治理河道总长约5.43公里,计划将河道宽度扩至8米。

  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案件整改要求,吉林市市政公用局正在有序推进北大沟整治工程。该工程采用“人工生态沟”理念,以“有限开挖,物理隔离、蓄水冲刷”为原则,实施截污纳管实现源头治理:铺设透气防渗膜、砾石集水层、有孔排水管、渗透过滤膜等对雨水与污染底泥进行物理隔离;焚烧和固化稳定化两种方式对挖除的淤泥进行处理;修建护岸、种植绿化、安装智能水务实现生态修复。整体工程完工后,北大沟河道内外源污染等隐患将得到彻底治理,沿线水质条件和区域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

  截至目前,整治工程已清运淤泥5.5万立方米,修筑施工便道3.5公里,铺设导流管5公里,新建生态河道挡墙1200米,新工一条至新工四条段底泥清理工作已接近尾声。预计今年年底北大沟工程竣工。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刘姗姗 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