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上午9点半,记者又一次来到长春市绿园区辽阳街与春郊路节点,踏察辽阳街便民疏导点。熙熙攘攘的早市此时已不见一户商贩驻留,保洁工作已近尾声,被临时占用的街路又恢复了通行常态。此处整治一新的市容环境让人眼前一亮:春郊路北侧人行步道上近200米彩钢房已被全部拆除,显得路面更加宽阔;路南侧住户推窗见景,此前被彩钢房遮住的一排排青松翠柳正迎风舞动。

  “半小时前,人们还在这里买菜,但是现在都能按时撤市。没有了占道经营,步行空间更大了,交通秩序和居住环境更好了。”家住东北地理所辽阳小区6栋的陈永说,现在出门感觉特别敞亮。

  “彩钢房没拆除前,这里是一个全天经营的马路市场。早市确实给我们提供了生活便利,但我们更需要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附近居民孙淑英说。

  据了解,该早市是2000年由商贩自发形成的,属地街道办事处对该早市进行日常管理。2009年以后,由一家市场服务管理公司经营,部分商贩开始在此处搭建彩钢房占道经营。

  根据2019年长春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部署,3月27日,绿园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普阳街道办事处和市场服务管理公司三方出动60余人和机械设备,引导商贩自行拆除彩钢房,并做好后续建筑垃圾清理工作,当日全部拆除完毕。

  绿园区普阳街道办事处城建科科长高兰表示,辽阳街早市整改后,他们将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今后,便民疏导点(春郊路,东至辽阳街西至升阳街段)外侧不允许占道经营,早市每日8时30分撤市,9时30分保洁完毕,属地街道每天6时30分至10时会派驻专人现场巡视看管。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李秀薇 林桂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