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

  图们市是吉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吉林省东部高寒连片特困地区。作为全省首批拟脱贫摘帽、迎接考核验收的整县脱贫县市,图们市举全市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于2017年度全省扶贫开发成效考评中取得了全省第一的好成绩,被省委常委、州委书记姜治莹同志赞誉“远学南部,近学图们”。2018年,图们市先后承办了全州精准扶贫现场观摩会、全省民族边境地区脱贫攻坚经验交流现场会、全省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现场会,为全省首批脱贫摘帽提供了“图们经验”。

  今年4月28日,经吉林省政府批准,图们市等全省5个县市退出贫困县序列。

  图们市在扶贫工作中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全力解决基层群众生活中遇到各种困难。过去三年多时间里,相继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行而有效的惠民政策,切实做到了精准扶贫,切实改善了基层贫困群众的生活面貌,让扶贫工作扶到贫困群众的心坎儿上。

  政府兜底根治因病致贫

  “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这句顺口溜是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真实写照。然而,这种看似不可抗拒的致贫因素却在图们市脱贫攻坚工作中被彻底改变。

  图们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1913名人,其中,因病致贫高达98%。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图们市委市政府将健康扶贫做为脱贫攻坚的首要突击战役,及时出台保障措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2017年11月1日,图们市出台《图们市农村贫困人口疾病救治政府兜底保障实施方案》,将普通门诊、慢病门诊、特殊疾病门诊和住院治疗的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提高到95%;将28种大病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提高到100%;将村卫生室年度封顶线提高到100元;将乡镇卫生院门诊年度封顶线提高到500元;将32种慢病年度封顶线提高到9000元。通过疾病兜底保障政策,图们区域内农村贫困人口实现了个人自付比例不超过10%的目标。

  同时,对参加新农合的农村户籍60周岁及以上人员也实行疾病兜底保障,同标准比照贫困户享受90%以上报销政策。此举赢得了基层群众的广泛赞誉,有效激发了广大基层群众支持脱贫攻坚的热情。

图们市一处政府保障药房窗口图们市一处政府保障药房窗口

  在解决贫困群众治病难的基础上,图们市又进一步解决了他们的购药难题。2017年11月15日,图们市出台《图们市设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府保障药房的实施方案》,由市财政列支40万元,在各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府保障药房,由政府出资购置在省基药平台采购不到,而贫困人口又必需使用的药物,实行专柜管理、销售,保证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人口购药问题。截至目前,图们市通过疾病兜底保障政策和政府保障药房,已累计补偿金额131.72万元,受益人达9000余人次。上述举措彻底破解了因病致贫、返贫的症结问题。

图们市组织医疗队驻村义诊图们市组织医疗队驻村义诊

  除此,图们市还充分发挥村卫生室的作用,实现“农民小病不出村”全覆盖。并通过东西部协作机制,从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请来7名专家,为图们市患有白内障的贫困群众进行免费手术……一系列健康扶贫的惠民政策的实施,让百姓在扶贫工作中真正得到了实惠,看到了图们市扶贫工作的决心和力度,为脱贫攻坚工作凝聚了人心。

爱心食堂让百姓暖胃更暖心爱心食堂让百姓暖胃更暖心

  与此同时,图们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开展“爱心食堂”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的感情。

  图们市扶贫工作实行“一线工作制”,扶贫干部周二到周四驻村工作,在村里买菜做饭。考虑到很多贫困户家庭是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的高龄老人,平时靠老伴或子女贴身照顾,农忙季节很难吃上一顿好饭。

  为了这些老人吃上可口饭菜,扶贫干部们用每人每天30元的伙食补贴款,采购村民庭院种植的新鲜蔬菜和鸡蛋等食材,为村里的贫困户们免费提供两荤一素三道菜的午餐,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驻村干部会将热乎的饭菜直接送到炕头上。

  爱心食堂从去6月起,在图们市部分村屯中相继开展,扶贫干部和村民吃在一块,住在一村。一顿可口午饭温暖了贫困户的胃,更暖了他们的心。

爱心超市让爱心永驻在村里爱心超市让爱心永驻在村里

  脱贫攻坚不仅是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为调动广大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图们市创新开展了“爱心超市”行动,先后在16个行政村建立16家爱心超市,以自愿捐赠为原则接受社会捐赠。商品都是贫困群众所需的生活用品,贫困群众可用积分券兑换各种物品。

  驻村工作队根据个人精神面貌及卫生、脱贫攻坚政策应知应会等三个方面对常住户进行考核打分,按比例奖励积分券。自2017年10月份开展以来,全市爱心超市受益贫困户976户,受益群众8264人次,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同时,图们市还通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等载体活动,逐步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努力提高生活水平、改善人居环境,实现脱贫致富。

  回顾过去三年多时间的扶贫工作,图们市委常委、副市长孙东升深有体会,他总结说:“图们市脱贫攻坚工作内容全是围绕着贫困群众的需求展开的,群众所需就是党委和政府所想。”这一句话道出了“精准扶贫”的真正要义。

图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放(右二)为基层困难群众发放爱心物资图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放(右二)为基层困难群众发放爱心物资

  据了解,2018年延边州在图们市召开扶贫工作现场会时,图们市扶贫工作经验做法为其他县市有利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三年来,图们市委市政府以实干担当的精神,全市各级干部扎根基层、情系贫困群众,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基层群众的认可,最终赢得了这场脱贫攻坚战役的胜利。

  如今,这座边陲小城村落处处风景如画,人们精神面貌也发生了重大变化,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越过越有劲头。

  来源:中共图们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