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

  图们市是吉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吉林省东部高寒连片特困地区。作为全省首批拟脱贫摘帽、迎接考核验收的整县脱贫县市,图们市举全市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于2017年度全省扶贫开发成效考评中取得了全省第一的好成绩。2018年,图们市先后承办了全州精准扶贫现场观摩会、全省民族边境地区脱贫攻坚经验交流现场会、全省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现场会等重要会议,为全省首批脱贫摘帽提供了“图们经验”。

  三年来,图们市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断壮大特色产业,引领村民实现脱贫并走上致富之路。

  刘海涛是图们市石岘镇河北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图们市产业扶贫的代表人物,他荣获了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刘海涛在食用菌基地生产车间刘海涛在食用菌基地生产车间

  从2008年刘海涛带领乡亲成立合作社发展食用菌至今,河北村的食用菌产业已有10个年头儿。作为产业带头人,刘海涛在扶贫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从2017年起,在图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河北村扩大了食用菌种植规模,建设了10公顷的食用菌种植基地,由之前的带动一个河北村脱贫,到带动周边5个村、152户贫困户脱贫,每年给这些贫困户固定分红达31万元。

  如今,木耳大棚达60栋,年种植木耳200多万袋,灵芝大棚20栋,每年种植灵芝10万袋。两项食用菌种植年产值达800多万元,成为创业扶贫标准化的食用菌产业基地。

河北村冷水鱼基地一景河北村冷水鱼基地一景

  除了不断壮大食用菌产业,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刘海涛又利用河北村的冷泉资源和紧邻嘎呀河畔优势,谋划了冷水鱼产业,今年基地设施将全部完工,明年即可投产达效。

  三年来,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刘海涛还收回了村集体土地,搞了水稻种植、大田种植和棚膜经济三个专业农场,每年预计可实现村集体收益20万元。围绕这些特色产业,刘海涛未来计划打造一个田园综合体旅游项目。刘海涛一直很热衷推销他们村的食用菌等特色产品。他认为,只有产品卖得好,产业才能发展壮大,产业兴旺了,扶贫的问题必会迎刃而解。

  和河北村一样,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长安镇富岩村三年来也都在谋划着产业扶贫。

  水南村建设了集培育、种植、销售、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化种植基地。项目每年将按照不低于18万元的基数上缴收益,用于带动水南村贫困人口和村集体实现增收。此外,基地以每袋6至8元的价格收购柞树树叶作为花肥,每年将收购树叶8万袋以上,可辐射带动水南村及周边行政村村民增收50万元以上。

  基地还将与同农户开展合作,将育苗期和4至8叶两个相对容易的生长阶段外包给村民,并由专业技术人员全程实施技术指导,按照保守的每株10元收益,农户仅在屋内搭设简单花架便可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

水南村君子兰种植基地水南村君子兰种植基地
水南村旅游服务中心一角水南村旅游服务中心一角
水南村旅游景观水南村旅游景观

  “水南村生态环境优越,旅游资源丰富,我们村未来的规划是打造具有朝鲜族民俗特色的旅游服务示范村。”罗哲龙信心满满地说。

  富岩村党支部书记衣国华说,富岩村依托距离州府延吉较近的地缘优势,也在谋划建设集科技大棚、康养中心、党史教育、观光旅游为主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该项目将带动周边4个村的发展,让60岁以上老人进入康养中心,安排村民就业。

  扶贫数据:三年投入8900余万 产业项目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

  2016年以来,图们市立足县域实际,按照“特色农产、多元差异、精深加工、文旅结合”的发展思路,推进实施扶贫产业项目72项,总投资8935万元,产业项目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带动贫困人口2016、2017年度人均增收500元、1300元以上,2018年产业项目收益达440万元以上,贫困人口人均获得分红收益达1000元以上。

  产业是扶贫工作的支点,产业是百姓致富的途径。过去三年,图们市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依托当地资源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从而撬动脱贫、实现致富。

  (来源:中共图们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