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

  图们市是吉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吉林省东部高寒连片特困地区。作为全省首批拟脱贫摘帽、迎接考核验收的整县脱贫县市,图们市举全市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住村恳谈”“凡提必扶”等举措得到了省州领导的高度认可,并在2017年度全省扶贫开发成效考评中取得了全省第一的好成绩。2018年,图们市先后承办了全州精准扶贫现场观摩会、全省民族边境地区脱贫攻坚经验交流现场会、全省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现场会,为全省首批脱贫摘帽提供了“图们经验”。

  三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图们市贫困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天空湛蓝如洗,早春的阳光分外温暖。图们市石岘水南村宛如春光中的山水画。新建成的气势恢宏的门牌楼旁“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几个大字特别醒目,村北侧山上的登山木栈道和凉亭,村口处的木屋建筑旅游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村里的整齐划一的青瓦白墙的朝鲜族民居……处处都是一派焕然一新的景象。

水南村新建的大门水南村新建的大门

  提起扶贫三年以来的变化,十九大代表、水南村村党支部书记罗哲龙带着大家绕着村子走了一圈,边走边介绍村里的一个又一个变化:这三年,村里新建成了民俗文化大讲堂、6个休闲娱乐广场、一个大学生研学中心、一个旅游服务中心,还有一个君子兰产业基地、一处百年老屋红色旅游景点……水南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民俗旅游村。

  罗哲龙说,水南村作为研学基地,接待全国各地大学生到此研学,同时作为朝鲜族民俗旅游村,村里不仅有可供游客品尝和体验的打糕、辣白菜等民俗美食,村民还利用庭院经济生产绿色蔬菜。通过村里建成的研学基地食堂,为学生和游客服务。

水南村民俗大讲堂外景水南村民俗大讲堂外景

  三年来,水南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76万元,村集体投入一大部分,村民出资少部分,对全村262户村民家的房屋进行了改造,建成了统一的具有朝鲜族风格的民居。除了基础设施建设,水南村98%的村民家都实现了厕所革命,结束了旱厕历史。村里人也能和城里人一样使用室内卫生间,卫生间内都有热水器。

  村里门球场、网球场等各项体育休闲娱乐设施一应俱全,村民们自发成立了登山、钓鱼、象棋、书法等8个文艺和体育协会,文化生活非常丰富。这里宁静清新的环境和庄园别墅式的生活,已让喧嚣的城市人羡慕。

水南村村民家室内卫生间水南村村民家室内卫生间

  和水南村一样,图们市石岘镇河北村三年来也变化巨大。该村第一书记曹爱鹏说,在包保单位支持下,河北村民居也进行了统一建设,还修建了进村的大桥、老年爱心公寓等重要设施,还把村口一处废弃多年的沙场迁走,重新规划建设一个村民休闲广场,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如今,背靠青山前有绿水的河北村,正在朝着打造食用菌产业和生态旅游村相结合的目标迈进。

河北村村民家围墙和院落河北村村民家围墙和院落
河北村村委会河北村村委会
河北村新建的通村大桥河北村新建的通村大桥

  扶贫数据:三年来投资过千万 乡村环境大改善

  据了解,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图们市不断加快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以来,共投入改造资金1089.85万元,改造农村危房4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居住安全住房;完成农村公路通屯硬化路和旧路改造96.712公里,全市50个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通村率达100%、通屯率达99.2%。

  与此同时,投资7216万元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共106处,129处水源点水质、水量、供水保证率全部达标,人居环境大幅提升。还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开展乡镇积存垃圾集中清理工作,实现镇村日常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一体化转运;全面实施“厕所革命”,建设农村室内卫生间1800间;加快推进给排水管网建设,逐步连点成线、由线扩面,正在织就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一张网”……

  乡村人居环境的改善,是最为直观的变化体现。三年脱贫攻坚,让图们这座边陲小城的每一座村落都焕发出熠熠神彩,极大地提升了当地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中共图们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