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开展育秧作业的准备阶段,大家切记要把底土搅拌好、装盘、压实,这样才能保证出苗率。”“老李,我家新买了一台育秧播种机,咋安装啊?”“我一会儿去看看。”近日,德惠市朝阳乡南岗村,联阖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高级工程师李芳财特别忙,手机里的微信群,每天都需要他一一查看并回复农友们的咨询。

  “今年,我们合作社的订单水稻种植面积达2000公顷,相比去年,翻了一番,社员达到了120户,所以,我建了两个微信群专门为社员服务,每个群有400多人。”李芳财毕业于吉林农业大学农机系,拥有丰富的农业生产经验。从早上四点到晚上八九点,手机总是响。谁家农机出毛病了,我都去给免费维修;农民们有农机问题和农业技术问题都来问我。”

  南岗村村民孙福臣家刚买了育秧播种机,马上在微信群里发出信息,请李芳财给瞧瞧。“这样的机器能一次性完成播种和覆土作业,如果使用半坑盘更好了,苗儿长出来后根系发达。”李芳财告诉记者,这样的机器一天能装苗盘8000盘至10000盘。“底土装完盘一定要压实,我给你们看看啥样是标准的。”李芳财一边在微信群里回复,一边来到村民孙化民家的育苗大棚拍照,展示到微信群里。“这才是标准的压实后的秧盘,大家都按这个标准来吧!”

  看到微信群里有人问种子啥时晾晒,他又转身看孙化民家的种子浸泡是否合格。“我都会保留水稻每个生产阶段的照片和视频,随时发布到微信群里,这样,大家就有参照了。”李芳财喜滋滋地说。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赵猛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