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4日,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焕秋带领检查组,赴长春市实地检查《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实施情况。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祝永安、史长友,长春副市长贾晓东陪同检查。

  在繁忙的秸秆加工点,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着秸秆加工的日产量及收益;在养殖场,相关负责人讲述着秸秆膨化饲料,过腹增值养牛,牛粪发酵饲养蚯蚓,蚯蚓喂鱼、鸡,从而形成一条生态循环的闭合秸秆利用产业链;在洁净而温暖的农户家中,农民细数着秸秆炉具为生活带来的变化……整整一上午,检查组一行先后走进位于九台区的长拖公司秸秆加工点、隆达饲料有限公司及九台区龙嘉街道龙家堡村,实地检查了秸秆综合利用情况;秸秆收储运体系、秸秆转化饲料项目;农户秸秆炉具安装及使用等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检查组听取了长春市政府、九台区政府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和综合利用情况的汇报。2018年,按照省人大《决定》要求,长春市高位推动、强化落实、标本兼治,确保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全面落实,全市共划定秸秆监管网格1782个,秸秆综合利用量达995万吨。作为全国20个秸秆综合利用样板县之一的九台区,其秸秆利用的典型经验在去年年底获得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

  检查组充分肯定了长春市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强调,继续加大秸秆露天禁烧力度,提升秸秆露天禁烧监管能力,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科学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进一步总结推广成功经验,探索具有长春特色的秸秆综合利用新模式,进一步推动《决定》的全面贯彻实施。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朱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