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树县在大力整治无序开采的同时,对废弃矿山实施复绿工程。目前,共拆除违法矿企100多家,复绿30公顷,延续几十年的开采乱象基本得到根治。

  梨树县矿产资源丰富,被誉为“硅灰石之乡”,40多年前便兴起采矿业。开山挖矿、采石筑房,整日炮声隆隆。“无序开采”在产生巨大利益的同时,也给山峦地貌带来深重伤害。

  必须彻底整治开采乱象!梨树县针对过去“多龙治水”、难成合力的问题,由林业、国土、环保等多个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工作组,对当地矿企逐一审核,对非法占用国有林地、证照不全的矿场,集中开展拆除行动。同时,将拆除后的废弃矿区覆土平整并还林。

  在孟家岭镇,记者看到,覆土平整后的矿区,上万棵苗木成排成行。县林业局局长王晓春兴奋地说:“再等几年,小苗长大成林,有了规模,矿区的生态环境会彻底变样的!”

  据悉,梨树县计划再投资300万元,在今年春季完成67公顷的复绿面积,一场“矿山复绿”攻坚战,正在忙碌中有序进行。

  (来源:吉林日报 王仁海 记者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