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春市民赵先生的妻子急匆匆来到长春市国安公证处,因丈夫患病不能到不动产交易机构办理相关手续,只能向公证处申办委托公证。

  长春市国安公证处接到申请后,紧急调动“公证直通车”,指定公证员陪同赵先生的妻子到吉林省肿瘤医院,为赵先生办理了委托妻子卖房的公证业务,并于当天免费为其出具了公证书。

  “我的丈夫身患重病,着急将房产卖掉,筹集治病钱。多亏了‘直通车’的上门服务,让我顺利办理了卖房手续,及时拿到钱款。” 赵先生的妻子言语间充满了感激。

  从原来百姓登门办理公证业务,到现在公证员主动上门受理公证业务,“公证直通车”将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送到了百姓家门口。

  享受到这项服务的还有家住南关区的陈先生。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父母都已经九十多岁,身患多种疾病行动不便,而父母名下位于海南省万宁市的房产急于出售,两位老人都很着急。情急之下,他来到长春市忠信公证处寻求帮助。

  “公证员审核完证明材料后,当天下午就陪我乘坐‘直通车’来到家里为老人办理了相关公证业务。” 陈先生说,“公证直通车”真是好,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公证业务。

  为了有效解决长春市公证服务领域中存在的“取证难”“手续繁”“往返跑”等问题,长春市司法局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了公证家事法律服务中心、公证便民助企直通车和公证专职调查员等一系列服务措施,充分满足百姓、企业的公证服务需求。

  “‘公证直通车’上线以来,因公证证明材料采集引发的公证投诉案件大幅减少,公证服务效率显著提高,人民群众对公证服务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长春市司法局公证工作管理处负责人表示,通过“公证直通车”和专职调查员的跑动,百姓办理公证业务“最多跑一次”成为现实,公证服务更加温暖人心。

(来源:长春日报 本报记者:周 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