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迅速、问题导向、狠抓落实……这些词语成为当前白山市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中的关键词。

  作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靖宇县肩负着脱贫重任。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问题下达后,该县举一反三,确定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认真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就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确保问题整改无遗漏。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靖宇县脱贫攻坚步入良性轨道,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得到较大提升。3月16日,记者来到县扶贫办时,看到工作人员在忙碌着。副主任李恩彬告诉记者,从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这里就没有“休息日”这3个字,一份份整改材料、一项项整改措施,是想得到的辛苦,也是看得到的成绩。

  目前,靖宇县在研究扶贫如何均衡发展这一重大课题,已将《靖宇县脱贫攻坚“十三五”脱贫规划》调整完毕,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纳入规划。各乡镇将所有非贫困村需要改善实施的基础设施项目上报,根据项目效益、民众急需程度,县里精挑出46个沥青路面工程、9个非贫困村小流域治理工程、8个乡镇的非贫困村路灯安装工程。随着一项项措施的推进实施,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将实现进一步均衡发展。

  濛江乡是靖宇县的一个普通乡镇,巡视反馈意见下达后,该乡针对扶贫工作如何均衡发展作出了一系列调整。“2018年,我们乡变化非常大,八宝、前后双山、珠子河等6个村进行道路升级改造,为村民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捷。对24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全乡危房改造工作全部完成。”谈起这些,乡长张贵来无比自豪。

  濛江乡大沙河村通过完善基础设施,使村民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提升。“我们要利用好如今的基础设施优势积极发展乡村旅游,让城市里忙碌工作的人们来农村住一住,看看田园风光,体验一下摘野菜、住火炕、吃农家饭的乡村生活。当然最关键的还是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村书记王奇说道。

  均衡发展只是白山认真落实中央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反馈意见工作中的一个缩影。针对整改问题,白山由上至下,不折不扣把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突出工作重点,提高脱贫质量,加大投入力度,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王春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