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人员在为市民讲解如何辨别假冒伪劣产品。 张扬 摄工商人员在为市民讲解如何辨别假冒伪劣产品。 张扬 摄

  本报讯 15日,由长春市工商局、长春市消协、朝阳工商分局联合举办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在主会场重庆路万达广场举行。现场展示假冒商品、邀请海关部门参与、移动办照服务车现场服务……活动现场,亮点纷呈。

  “生鲜市场店员经常将厚重的包装盒与商品一起上秤测重,我认为这是一种藐视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我想维权!”活动现场,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找到消协部门工作人员诉说自己的遭遇,工作人员认真地受理了老人的投诉。除了为消费者维权外,现场还安排律师事务所、大型商企、诚信业户及银行、保险等行业协会代表,结合各自领域的专业知识向消费者集中宣讲,水务、燃气、供电等公用企业重点宣传了行业服务知识,工作人员还现场展示了市面上容易出现的假冒伪劣产品,并且普及了鉴别方法。长春市工商局移动办照服务车也在现场提供现场办照服务。

  “近年来,市场上的进口商品越来越多,如何辨别这类商品的真伪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长春兴隆海关监管四科负责人提醒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时,要看商品上是否印有中文标签,而且要仔细察看标签上的品名、进口国、配料表等信息,没有中文标签的进口商品需谨慎购买。

  当日,长春市共设置18个主会场、56个分会场,发放宣传手册近3.2万册、宣传单1.1万张,比对真假商品180个品种,现场受理消费投诉83件,提供咨询4300余人次。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于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