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买房者的权益得到保障。让买房者的权益得到保障。
滨江嘉园小区业主终于在入住十年后拿到了不动产登记证书。滨江嘉园小区业主终于在入住十年后拿到了不动产登记证书。

  “从2008年住进小区以来,一直没有拿到产权证,我的心里感到非常的不安,这些年找了多少部门都没办成。直到去年,政府出台了文件,在国土部门下了产权,一块压在心里的石头总算是落了地。”10年没有解决的“产权证”问题,总算在2018年的夏天得到了解决,松原市萃林苑小区业主代表魏丽梅的喜悦溢于言表,

  “无籍房”问题是历史遗留的重大社会热点问题,事关民生、民心和社会稳定。由于长期无法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且“无籍房”不能上市交易、不能融资抵押,购房者有苦难言,深受其害。为破解“无籍房”的难题,我省近期频频出招,计划分3年解决“无籍房”问题。在这方面,松原市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政策先行

  做到有据可依

  松原市是我省不动产登记试点城市,松原市的“无籍房”多是由于近十几年来城市建设快速发展而出现的遗留问题,其数量大,成因复杂。据统计,松原市共有6.09万户历史遗留无籍房屋需确权登记,约占市城区房屋总量的20%。

  “无籍房”问题的成因有很多,业主往往干着急却找不到合适的方式来解决,经常在各相关部门之间盲目寻找出口。针对这一情况,松原市结合“无籍房”的实际情况,于2016年12月制定出台了《松原市人民政府关于松原市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若干意见》(松政发〔2016〕65号),为“无籍房”确权登记提供了政策支撑。

  随着“无籍房”登记工作的逐渐推进,新问题层出不穷,如开发企业普遍存在欠缴相关税费、业主所缴纳的税费被开发企业截留、测绘费无缴纳主体、有的企业改制或解体等问题,针对这些制约瓶颈,松原市于2018年5月印发了《松原市人民政府关于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若干意见补充规定的通知》(松政发〔2018〕11号),为“无籍房”的顺畅处理再次发力。

  “不要小看这两个文件,我们叫它们‘65号文件’和‘11号文件’,有了这两项政策,我们办理‘不动产登记证’才有据可依,这么多年的问题才终于得到解决。”萃林苑小区业主代表魏丽梅提起10年来为了产权证的奔波满是苦水,她所在的小区由于开发商去世,缺少基础材料,房屋未验收就办理了入住,导致小区1066户一直没有拿到产权。

  2018年9月份正值松原市地震较频繁的时期,不动产登记中心派驻工作人员直接在萃林苑小区内现场办理登记,加班加点,持续10多个工作日,终于将小区1066户的不动产登记证下发完毕。

  随着这些保障措施的落实,松原市“无籍房”确权登记工作预计将在2019年年底前提前清零见底。

  部门联动

  群众多参与

  “无籍房”问题情况复杂,针对无审批手续或审批手续不齐全的,松原市由国土资源局牵头与住建、规划、地税等其他部门沟通协调,征求意见,补办相关审批手续。对属于现有政策框架范围内的,从易到难由远及近逐个小区解决;对于现有政策框架无法解决的,拉出问题清单,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上报领导小组一事一议,形成最终解决办法。

  为便于与“无籍房”业主及时进行沟通、了解情况,松原市国土资源局从多个角度建立了群众参与渠道。首先定期召开现场见面会,主动回应“无籍房”办理情况及进度,并解答热点难点问题。还实行包保责任制,由包保责任人与“无籍房”业主代表一对一进行沟通,主动了解群众诉求、消除信访隐患。

  松原市的康庭雅苑小区,共有50多栋楼,2300多户业主,自从2010年入住以来一直没有办理产权证。由于小区先后换了3个开发商,并且开发商手续不全等众多原因,导致小区成了“无籍房”。

  小区业主代表王洋多次参与沟通协调,他说,“我们的问题在不动产中心的帮助下解决之后,去年9月份小区开始办证,没有几天,全小区的业主就都办完了,这心里才有底了。现在平均房价每平方米上涨了二三百元。”

  灵活办证

  分批次解决

  松原市国土资源局坚持“房地一体、稳定连续、尊重历史、方便群众”的原则,采取批次申报集中解决的办法,对无籍房实施确权登记。为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提高群众满意度,推行厅内申请办证和小区现场办证两种方式,针对一些“无籍房”较为集中、人流多的小区采取现场办证方式,这一做法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在松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办理业务的速度非常快,为解决“无籍房”问题,办事窗口数量从原来的7个增加到29个,大大节省了群众的办事时间。

  位于松原市宁江区的滨江嘉园小区,共分A、B、C、D、E5个区,有300多栋楼,业主1.2万多户。小区2009年建设,2010年、2011年入住,但至今都没有下发产权证。从2018年6月开始,松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进驻小区,为业主现场办证,截至目前,已办理3000多户。材料准备齐全,大约半小时的时间就可以取证。对于不方便出门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还可以上门办理。3月5日上午,耿枫与丈夫一同来到位于小区内的现场办公点,在各窗口依次交完材料,直接等证照的打印,拿着到手的证照,耿枫高兴地说:“快,这样真是方便了我们业主,10年的问题半个小时就解决了。”

  解决“无籍房”问题是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截至2018年2月末,松原市共完成“无籍房”确权登记596.276万平方米、6.7471万户,分别占总量的68.33%和71.59%。其中,市本级完成341.45万平方米,4.05万户,分别占总量的61.56%和66.50%。

  (本栏图片均为资料图片)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