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期间,为确保长春市城乡困难群众度过一个祥和、幸福的春节,长春市民政局开展“寒冬送温暖”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行动,全力保障城乡困难群众节日期间的基本生活,让所有人平安过冬、平安过节。

  以火车站、客运站、重庆路、红旗街、桂林路等城市窗口区域为中心进行排查,并逐步向城乡接合部、桥下涵洞、废弃房屋、街心公园等区域辐射延伸。按照“先救助、后甄别”“先救治、后救助”的要求,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分类救助,对愿意接受救助的接回救助管理机构进行救助;对不愿意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的人员,为其提供食物和御寒衣物,留下详细的求助方式(爱心救助卡);对存在生命危险、反复劝导无效的流浪乞讨人员特别是流浪未成年人,及时通报110、120采取保护性救助。

  认真落实一站式办公、24小时值班值宿等制度,设立24小时救助热线,值班人员、巡逻人员、值班司机24小时待命,保证接到电话1小时内到达现场救助,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及时与家人团聚。公布救助热线电话,提高24小时救助热线知晓度,扩大冬季救助的社会影响力,积极引导群众或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及时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报警或拨打救助热线,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和帮助流浪乞讨人员的良好氛围。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 祖维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