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记者从吉林省肝移植按病种付费试点工作信息发布会上获悉,自今日起,吉林省将开展肝移植按病种付费试点工作,试点医院为吉林大学第一医院。

  本次肝移植按病种付费的保障范围为参加省基本医疗保险的职工和城乡居民,且在吉大一院持卡联网结算的患者,非持卡联网结算患者暂时无法享受该待遇。病种范围及标准为符合卫生管理规范,具有肝移植适应症的原发疾病。医保付费范围包括参保患者一次性住院的床位费、护理费、诊疗费、药品费、治疗费、手术费等全部医保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用。

  据统计,吉林省平均每例肝移植手术除去供体费用约为50万元。因手术尖端复杂,术中采用耗材及药物多在医保目录之外,肝移植手术个人承担医疗费用约占总费用的80%。吉林省肝移植按病种付费试行后,接受肝移植手术的个人医疗费用将降低超30%,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就医负担,为更多终末期肝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胡晓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