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时节,走进临江市乡村,放眼望去,林木掩映的村落、平坦整洁的道路、清新雅致的休闲农庄……处处彰显着生机与活力。

  去年以来,临江市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立足实际、因势利导、精准施策,以实现“干净、整洁、美丽、富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步走”战略为目标,努力打造引领乡村振兴的“临江样板”。

  党员带头 农村旧貌换新颜

  走在村组道路上,看着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闹枝镇黑松村党支部书记刘风军十分惬意。

  “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村是实打实的旧貌换新颜!”刘风军说,“你看这条路,原来全是附近农户随意堆放的柴火和畜禽粪堆,臭气熏天。现在好了,村民家的柴火垛码放得整整齐齐,粪便堆清理了,门面墙都进行了美化。”

  跟随刘风军在黑松村里转了一圈,只见每一座精心设计的农家小院外面,无不整齐排列着一红一绿两个垃圾桶,桶面上印有两个格外醒目的白色阿拉伯数字。

  “这是我们在实施‘党建+垃圾分类’时采用的数字编号。”刘风军对记者说。全村238户,家家门前都有分类垃圾桶,村里安排保洁员将垃圾送往垃圾点统一处理。数字代表村里每位党员以自由组合的方式,选择5—10户农家进行结对,以这种党员带动群众的方式推进垃圾分类。

  “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环境卫生意识也在不断增强。”黑松村村民纪文广对整治后的环境卫生看在眼中、乐在心里,“环境卫生好了,我们心里也亮堂。”

  去年以来,在农村环境治理大会战中,临江全市总动员,市直各部门及中省直企业直接包保到村。全市基本实现农村积存垃圾、河道沟塘、三小五堆和私搭乱建“四个清零”要求。实现“户分类、屯保洁、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垃圾处理模式全覆盖,在农村开展了“党员示范、党员亮相、党员包户”活动,广大基层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被有效发挥出来。

  宜居宜游 村民腰包鼓起来

  “六月芍药红,七月荷花秀,九月牡丹香,十月稻田忙。”六道沟镇桦皮村以芍药、荷花、牡丹为主题的围墙、大门让前来参观的人目不暇接。去年以来,为打造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桦皮村对边沟、围墙、路面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村容村貌,依托“三花一米”特色旅游资源,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走进蚂蚁河乡邱家岗生态旅游滑雪度假村,宛如踏入世外桃源。这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去年通过绿化美化和巷道改建,乡村环境大幅度提升。如今,借助冰雪旅游、生态旅游的发展而远近闻名,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

  通过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评选等组合拳,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纳入全市“双提十攻坚”攻坚战中,定期晒成绩单、亮红黑榜,使农村发展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投资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美誉度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扩大。在临江,许多镇、村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找到了发展乡村旅游、设施农业和农村电商的突破口,明晰了种植结构调整和未来产业发展的着力点。经过环境整治大会战,游客来了,人气旺了,村里土特产的销路不愁了。

  新风正气 乡风民风美起来

  在闹枝镇冰湖村,环境改善的同时,乡风文明建设更是蒸蒸日上。

  “过年期间,我们村太热闹了,全村老少齐上阵,自发组织扭秧歌,将扔下20多年的传统秧歌地蹦子、踩高跷全都‘捡’了起来,乡亲邻里之间特别团结,积极性也特别高涨,真是欢欢喜喜过大年。”冰湖村驻村第一书记迟龙高兴地说。

  走在临江市各个村庄,移风易俗活动、“三好一庭院”“临江好人”等评选活动持续推进,列于墙上的“村规民约”不断完善……文明新风迎面扑来,文明之举随处可见,乡风文明在潜移默化中成为村民心头的文化自觉。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洪铭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