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溪湿地公园内纵横交错的路网和多座桥梁,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捷畅通的新选择。 张扬 摄南溪湿地公园内纵横交错的路网和多座桥梁,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捷畅通的新选择。 张扬 摄

  作为南部新城的核心区域,310公顷的南溪湿地公园建设有8条市政道路,形成了“四横四纵”的路网格局,新建了5座市政通行桥梁,如一道道飞虹连接两岸。纵横交错的路网,让市民早晚高峰出行更顺畅。

  21日,记者走进南溪湿地公园,如诗如画的景致令人眼前一亮,曾经的烂洼、沙坑、鱼塘,如今变身为开放性的城市综合性湿地公园,开阔平静的湖面犹如一幅水墨画,与两岸的建筑交相辉映,长白文化园、光影桥、生态岛等景观点缀其中。道路上不断有车辆驶过,带来别具一格的畅通之美。

  “在南溪湿地公园里穿行的感觉真爽!”家住新星宇之洲小区的周云峰说,现在这里不仅环境大变样,还是交通要道,可以快速向朝阳区、净月高新区等区域转换。

  是什么让南溪湿地公园如此顺畅?“这得益于新建的8条市政道路,这些市政道路形成了‘四横四纵’路网。”在南溪湿地公园游客服务中心楼顶的观景平台,公园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连通南环城路与南四环路的彩织街南延段,连通南环城路与和美路的畅溪街、东岭南街,连通和美路与南四环路的溪畔街,组成了公园里的“四纵”;连通彩霞街与畅溪街的世二路、荷香路,连通溪畔街与畅溪街的听溪路,连通临河街与亚泰大街的和美路,组成了公园内的“四横”。

  在“四横四纵”路网中,最重要的一条当属和美路,它已成为净月高新区通向市中心的一条主要道路,相当于南四环路以南又新增了一条外环路。

  市民周女士家住长春明珠小区,在净月高新区上班,和美路是她上下班的必经之路。她告诉记者,南溪湿地公园开放前,她通常开车走卫星路、生态大街,或者走亚泰大街、南环城路,最后进入生态大街,路上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如今,她在南环城路上进入南溪湿地公园,经过东岭南街、和美路进入生态大街,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到单位。

  8条市政道路让市民出行更便利,而5座市政通行桥梁则连接起两岸,方便市民生活。凌波桥就是其中之一。“以前我们要想到河对岸,需要从南环城路或者南四环路绕一大圈,现在走凌波桥,三四分钟就能到,特别方便。”家住中海国际社区的蒋先生说。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赵 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