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局长接待日”现场。 石天蛟 摄朝阳区“局长接待日”现场。 石天蛟 摄

  21日,长春市61家政府部门、县(市)区、开发区和公用企业的“一把手”及主要负责人公开接访,当天共接访问题108件,接访人数320人,当日办结84件,其中通过“局长接待日”网上预约系统反映问题101件,提前处理并答复38件,当日接待并处理63件。

  免费更换电线 彻底解决漏点

  “局长接待日”犹如一座桥梁、一条纽带,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21日,春节过后第一个“局长接待日”,虽然来访群众比以往明显减少,但各接访单位和部门丝毫没有懈怠,依旧坚持群众之事无小事的原则,统筹安排,合理调整,热情、耐心地为每一位来访群众答疑解惑、解决问题,让来访群众充分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民生问题无小事,居民只要有诉求,我们就应该全力以赴予以解决。”朝阳区接访领导说。在该区接访现场,家住西昌小区25栋8单元住户张庆发反映,小区住宅楼房龄较长,楼内线路无人维护,近期自家和邻居家都出现了墙壁线漏电的情况,其中有几户人家甚至出现电器烧坏现象,直接影响居民的正常用电。

  接访领导了解情况后,现场联系朝阳区供电局,得知供电部门已到小区排查过,并确定为地线漏电。接访领导现场指示,要求供电部门立即对发生漏电的3楼、4楼的地线进行免费更换,彻底解决漏电问题,确保居民用电安全。“‘局长接待日’这个平台好,不愧是为民解忧的有效途径!”来访群众董刚志说。

  垫资疏通管道 推动彻底改造

  在宽城区“局长接待日”现场,十一高教师宿舍业主代表也是满意而归,他们对相关部门给出的下水堵塞问题解决方案十分满意。原来,十一高教师宿舍年久失修,下水管道一直没有维护,经常出现堵塞的情况。“不仅返脏水,家里的厨房和厕所下水都不能用。”居民代表韩女士无奈地说。

  接访领导了解情况后,立即责成区住建局进行调查处理。区住建局市政办工作人员经过现场排查后,又联系旧改施工单位查看工程图纸,虽然最终确定十一高教师宿舍并不在该区旧改施工计划之内,但为了确保居民正常使用下水,接访领导现场协调旧改施工单位,先由他们垫付施工费用,对该处下水进行了清掏。

  鉴于疏通只能缓解燃眉之急,尚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区住建局市政办又耐心地给出了下一步的维修指导,嘱咐业主先自行联系小区产权单位或物业公司,启动物业维修基金进行彻底改造。与此同时,区政府也会责成辖区社区,帮助居民协调相关单位迅速启动物业维修基金。来访群众当场对解决措施表示认可和赞同。

  政府出面协调 企业承诺结清欠款

  “工程结束了,尾款迟迟不给结清,为了让工人能回家过年,我把房子都卖了,给工人发工资。”21日,长春新区“局长接待日”现场,市民周先生求助政府帮他“讨薪”。原来,周先生曾经承接了长春新区硅谷大街宇光热力“红旗家园热网改造”工程。工程结束以后,剩余的工资和材料费共计150万元迟迟未结清。周先生多次找到宇光热力,沟通尾款结算事宜,但对方始终没给出具体的还款日期。

  长春新区接访领导了解情况后,现场与宇光热力联系,要求其尽快将拖欠工程款结清。宇光热力相关负责人现场联系周先生,经过双方深入协商,马上为周先生支付了40万元工程款,并承诺3月10日再支付20万元。剩余的90万元工程款,也将于双方约定的日期予以结清。得到这样的承诺,周先生很满意,多次向接访领导表达谢意。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袁 迪 本报通讯员 许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