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跟随第一书记去探访杜大姐。杜大姐带我们到猪舍旁,笑着说,你们送我的两头猪都长这么大了!有你们拉我一把,我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啊。”来自双辽市卫生战线的医务工作者,正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讲述健康扶贫路上亲历亲闻的身边事。

  为不断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引导鼓励包扶干部与社会人士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脱贫攻坚工作,激发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和内生动力,日前,双辽举办了“扶贫脱贫故事汇暨2018勤劳脱贫示范户表彰大会”。

  包保部门扶贫、第一书记驻村、医疗扶贫、文化扶贫、社会力量扶贫、脱贫示范户现身说法等一个个感人的扶贫脱贫故事,传递了双辽市脱贫攻坚路上的正能量。

  2017年以来,双辽积极开展“精神扶贫”工作,取得良好效果;2018年,不断探索“精神扶贫”新思路,选树脱贫典型、设立勤劳脱贫致富光荣榜、组建文化扶贫小分队、编写《精神的力量》书籍……一项项精神扶贫的创新举措,为双辽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典型引路,增强自主脱贫能力。2018年,全市从脱贫致富典型中评选出15位“勤劳脱贫示范户”,为贫困户自主脱贫树立“比、学、赶、超”的榜样,起到“树立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

  文化引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充分利用各种文艺手段开展文化教育扶贫,全市创作了一批接地气、弘扬正能量、群众喜闻乐见的扶贫扶志乡村小戏、小品、快板、舞蹈、歌曲等文艺作品,并组建文化扶贫宣传小分队,深入4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光荣、勤劳致富、我要脱贫”的理念。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双辽市精神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汇聚起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动能,加速了脱贫攻坚步伐。目前,全市已实现40个贫困村退出,累计有7358户、14401人实现脱贫。记者 张力军 通讯员 史铁臣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