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降临,江城吉林的街路两旁火树银花,栋栋高楼张灯结彩。

  2月1日18时55分,吉林市供电公司抢修班的李令泽和张国权完成节日期间保电特巡任务,正准备回单位。突然,单位打来电话,说昌邑区江畔御园小区个别住户发生停电故障。

  故障就是命令!李令泽、张国权和同事李岩带着抢修工具立即赶到故障现场。不到20分钟,故障点找到了——有人放鞭炮把低压电缆炸断了。李令泽找了一小堆可燃物点燃,将电缆绝缘层烤软一些。他一边干活,一边对围观的居民说:“15分钟!保证让你们家里都亮亮堂堂的!”李令泽将烤软的电缆“剥了皮”,张国权和李岩也紧张地忙碌着,制作电缆接头、绑扎绝缘胶布……3人配合默契。12分钟后,受损电缆修复。19时47分,现场试验合格,江畔御园小区恢复送电成功。“来电了,来电了,可以回家看电视喽!”一位小朋友开心地大声喊着。

  “快到我屋里喝点热水暖和暖和。”小区管理员张大爷说。“不用了,大爷,麻烦您提醒放鞭炮的,都离线路远点,别再炸到电缆影响大家用电。我们还得回去随时接受下一个抢修任务。”李令泽边收拾工具边说道。

  28分钟——在吉林市区,这是抢修队从接报到抵达现场的平均时间。吉林市供电公司每年会接到两万多报修单,抢修小组每天会出动10多次,不论春夏秋冬。春节保电期间,临时抽调后公司抢修人力比平时翻了3倍,210人随时待命。记者 毕玮琳 通讯员 闫卫杰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