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怎么过?答案各有不同。从传统的围炉团圆,到时尚的旅游过年;从杀猪宰羊,到海鲜火锅,方式有了新选择,菜肴有了新变化,经济发展带来的多元化生活方式,也使传统佳节由“单选题”变为了“复合题”。但对戍守边关的移民警官们来说,这仍是一道不变的命题。

  在通化边境管理支队云峰边境检查站的值班表上,站长张喜录的名字第一个出现在大年三十的名单中。今年春节,他又要守着云峰大坝过年了,自从到集安基层单位任主要负责人以来,他已经连续5年没有在家过春节了。

  “在云峰,经常会想家。回了家,又想云峰。”张喜录是云峰边境检查站第一任站长,随着公安现役部队改革转隶,他也成了驻守时间最长的“兵”。每年春节,他都会主动把自己安排在大年三十值班。“春节期间执勤巡逻,虽然辛苦些,但其他兄弟就能多陪陪家人。”张喜录的话质朴又实在。

  云峰边境检查站位于集安市东45公里的青石镇,隔鸭绿江与朝鲜一水相望,另一头连接白山市三道沟镇。这里虽是执勤护边的交通要道,但地处偏远、信息闭塞。“现在吃、住、行、文化娱乐比早些年的条件好多了。刚参加工作时,住的都是平房,别说是娱乐设施了,一台电视机还得时不时摆弄下天线,那时候可真是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张喜录笑着说。

  春节期间,执勤点被一层清雪披上了银装,远远望去,民警们笔直地站在卡位,有序地排查过往车辆。两山一水间的国道两旁,“通化移民警官向全国人民拜年”的条幅格外醒目。

  走进营区后厨,民警王晓林掀起锅盖,热气腾腾的馒头扑鼻香。“春节期间,执勤时间延长了,虽然是三班倒,但经常错过饭点,俺就用棉大衣裹点热馒头,热热乎乎地站好岗。”王晓琳抄着一口河南话笑着说。

  “老爸老妈,看看俺们这是不是比家里还有年味!”民警荆兆鹏举着手机与家人视频通话。荆兆鹏的父母、妻子都在山东,每年除了休假,只能在电话两头传递思念。但他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执勤苦、巡逻累,他从不说,说出来的都是伙食好、景色美。

  多年来,戍边人换了一茬又一茬,服装更迭了一次又一次,生活条件得到了实质性的改变,但不变的,是戍边人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是他们维护国家安全、服务人民群众的使命,是他们苦中作乐、甘于奉献的担当,是他们对新时代、新征程的向往。记者 王子阳 通讯员 郑博文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