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万家团聚时刻,却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佑护一方和谐稳定。日前,记者来到通化太平边境派出所,感受基层民警的点滴“小事”。

  “爸爸,今年过年能回来吗?”

  “儿子,爸爸今年还是回不去,要在村里巡逻,你跟妈妈陪爷爷奶奶好好过春节,等忙完我就回去陪你们。”

  早上8点,太平边境派出所教导员卢科峰正和儿子通电话。民警吉光辉告诉记者,卢科峰已经9年没在家吃年夜饭了。作为通化边境管理支队的民警,每年春节长假,卢科峰和同事们一起,每天巡逻百公里,不是在事发现场,就是在巡逻的路上。

  “巡逻看起来简单,其实有很多讲究,哪些路口要重点巡逻,哪些街道要重点查看,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卢科峰告诉记者,在巡逻中发现问题,找到解决办法,让群众平平安安过年,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不管白天黑夜,警情就是命令,如果在巡逻中接到报警电话,我们要第一时间赶到处警地点。”卢科峰说。

  这一趟“走街串巷”的巡逻让记者看到基层民警工作的点点滴滴:查看重点商户、走访村庄、区域巡逻,一路上卢科峰没有一点懈怠,始终保持着警惕,随时注意可能出现的情况。

  下午2点45分,卢科峰的手机响了,是110指挥中心让他们前往江口村处理一起报警。原来是两名儿童在车站旁边玩耍时,捡到一个钱包,便第一时间拨打了110。

  “作为基层民警,我们直接面对的是老百姓,和老百姓打交道最多,琐碎的事情也非常多,小到捡钱包、家里门锁打不开,大到一些刑事案件,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卢科峰说,很多时候两口子闹别扭也会求助110。

  面对这类问题,卢科峰也总结出了经验:“很多时候老百姓情绪都很激动、不理性。我们要有耐心,微笑面对,要带着感情,真情实意去帮老百姓解决问题,这样老百姓就会理解你,尊重你。”

  晚上6点,晚饭时间,卢科峰和记者唠了几句家常:“我热爱警察这个职业,服务群众是我们的本职。虽然每年的春节我都在岗位上度过,但是选择警察这个职业我不后悔。”

  晚上8点,卢科峰又登上警车,警灯闪烁在夜色中……记者 吕航 通讯员 薛东旭 付新明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