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定格在1月29日早晨:这一天是磐石市烟筒山镇大黑山村分红的日子。村里有几户贫困户腿脚不便,不能来签字,阚阅放下手里的活,抓起表格、印泥和一支笔,就出门了。

  阚阅是吉林市委办公室派驻大黑山村的第一书记,他带着市委办调配来的康铠和胡铖组成工作队,帮助省级贫困村大黑山村脱贫致富。到了年底,村里的产业项目该给贫困户分红了,工作队员们格外忙碌。

  “走访贫困户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儿,谁家啥情况我们都得详细了解。”阚阅边走边说。不一会,就来到贫困户吕志君的家。吕志君的老伴儿正拿着血压计摸索着给老吕测血压,阚阅进门二话不说就帮着给老吕把血压测了。这个空档儿,老吕爱人的话匣子打开了,“我俩身体不好,一直没有孩子。小阚帮我们联系重新改建了房子,还总自己掏钱往家里买东西,亲儿子也不过如此吧。以前,老吕左眼受伤失明,小阚帮着找专家、联系医院手术,6万元钱的治疗费我们只花了6000多元,其余都免了。住院那阵儿,小阚和工作队员起早贪黑帮着照顾,其实小阚自己当时也没出院呢……”“快过年了,来,把手印按了,今天村里分红,咱家能分3500多元呢。”阚阅赶紧打断话头儿。

  胡铖悄悄告诉记者,阚阅的心脏病是最近开始严重的。月初,在给顾客送完村里的农副产品后,突然发病入院,当时低压都过百了。

  2016年3月,驻村工作队来到大黑山村,这里没有产业项目,全村因病、因学致贫的有36户。在吉林市委办的包保和阚阅的多方联系下,村里建起了180栋芦笋大棚、黄牛养殖、光伏发电和木耳等产业项目,村集体收入从起初不足500元,到目前累计收入40余万元,每户平均分红2700多元。2017年,大黑山村脱贫摘帽,眼下村里只剩6户没脱贫。

  为了帮村里的芦笋找到好销路,阚阅找吉林市商务局帮忙联系大润发超市,芦笋销路稳定,收益更高了。但是每两天一次,凌晨两点多,阚阅都要往市里送货,半年多身体就吃不消了。

  如今,阚阅在琢磨着新的扶贫振兴模式和产业项目,他们要在芦笋上再做新文章,并且建了1.1公顷的露天试验田,种了23种芦笋。“要是有能自然越冬的品种,村里、磐石乃至吉林市都可以大规模推广,到时候如果联系大药厂加工药品芦笋片,延伸产业链条,发展芦笋的效益就会实现最大化。”阚阅信心满满。记者 毕玮琳 李婷 温月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