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胡晓琼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运动健身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加强公共体育健身事业,强化全民健身意识,推进群众性体育运动,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吉林省人大代表孙民建议,充分发挥全民健身的教育、经济和社会功能,与各项社会事业互相促进,使全民健身成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拉动内需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动力源。

  “目前从我省全民健身的情况来看,群众的健身意识不断增强,公共体育健身事业不断发展。但是我省的公共体育健身事业发展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孙民代表经过调研了解到,目前,我省的公共体育健身场地多为公园和广场,健身人群过于集中,一定程度上存在公共安全隐患。健身设施布局较不平衡,城乡地区差异较大,新城区和新建小区内的便民健身设施配备较为完善,但是在老城区尤其是农村地区还存在健身场地和器材缺乏的问题。有些地区的健身资源利用率不高,健身场馆开放力度不够。

  孙民代表建议,科学规划公共健身区域,重点布局健身设施缺乏地区。有效整合体育健身资源,提高体育场馆开放力度。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助力建设工作有效推进。成立专业维护队伍,落实健身设施维护责任。“因为公共体育健身设施的使用人数众多,所以设施的磨损较快,如果不及时维护,便容易给使用的群众带来安全隐患。”孙民代表建议,成立专业的维护队伍,定时对公共健身设施进行检修和维护。同时,还要加大宣传,增强群众对公共健身设施的爱护意识,并制定使用规则,对蓄意破坏之人进行惩戒。让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不断增加,使群众体育健身意识不断增强。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