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胡晓琼

  中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身心健康关乎民族的发展,现如今,影响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因素比较多,导致中小学生健康水平有下降趋势。“重视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推进中小学生健康教育系统化法制化建设,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艰苦奋斗的精神,保障学生健康成长,确保提升国民身体素质从学生抓起。”省人大代表张彤建议。

  “时代发展中影响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因素众多,包括空气环境质量、食品卫生安全、网络电子产品、学校及家庭教育状况、学生自身素质等方方面面。”张彤提出,健康教育应从小抓起,集中全省各界力量 ,研究制定中小学生健康教育规划,形成具有我省特色的中小幼健康教育体系,使之不断向系统化、法制化方向发展。整合心理课程、营养学和健康教育等教育教学新理念,并与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相结合,从医学常识教育、安全教育、体育课程、体育活动等多方面进行研究,从而使我省中小学生健康教育更加科学系统。

  张彤建议,可以从抓好中小学营养餐入手,制定明确的条例进行规范,加强监管调控。同时加大中小学生健康教育宣传力度,政府、学校、家庭都要负起责任。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