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长春市民在超市购买蔬菜。新春佳节即将来临,长春市节日商品货足价稳。 贾春文 摄22日,长春市民在超市购买蔬菜。新春佳节即将来临,长春市节日商品货足价稳。 贾春文 摄

  22日,记者从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迎新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春佳节临近,为保障市民“菜篮子”供应、百姓餐桌安全、市场价格稳定,长春市工商、商务、食药监、物价等相关部门积极制订预案,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在节日期间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供应增加储备 50余商户联手启动迎新春促销

  长春市民“菜篮子”供应充足。市商务局提前制订冬春蔬菜储备、生猪活体储备、冻猪肉储备三个工作预案,目前,储备耐储蔬菜10000吨、生猪10000头、冻猪肉1000吨。同时,各大商贸企业加大蔬菜、粮油、水果、禽蛋的市场投放量。春节期间,长春市市场蔬菜日供应总量预计在3000吨左右,禽日上市量在30000只左右,生猪日上市量在4300头以上。此外,春节期间,长春市还将投放市级储备生猪10000头。

  1月18日至2月25日,欧亚集团等50多户大中型商贸企业联手启动迎新春系列促销活动,展销生鲜食品、糖酒饮料、名品精品、进口商品、各地特色商品等年货,推出丰富多彩的惠民、利民促销措施,满足百姓节日需求。

  价格确保稳定 启动市场价格日监测报告制度

  新节期间,全市各级物价部门将启动市场价格日监测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应急价格监测工作预案,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确保市场价格稳定。高度重视应急监管,妥善处理价格矛盾纠纷,健全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应急响应机制,妥善快速处理各类价格突发事件,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春节期间,群众旅游、出行、购物密集,易引发价格矛盾纠纷,市、区两级价格主管部门将投入主要精力,联合行动,加强市场价格检查和巡查,重点加强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生活必需品,旅游、医疗、家政、餐饮、洗车、洗浴、供暖、交通运输等行业价格监管。

  监管维护秩序 工商部门开展百日会战专项行动

  长春市工商局将开展“保双节、迎两会,四安全、一放心”执法办案百日会战专项行动,全面加强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期间,市工商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围绕网络交易、商品流通、保健品销售、医疗机构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为期3个月的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集中整治社会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市场混淆、虚假宣传、涉网不正当竞争等突出问题。

  长春市工商局将以专项行动为主要抓手,立足职能,以农村大集、集贸市场等经营场所为重点,开展农村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切实维护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围绕大型商超、集贸市场等经营场所和儿童用品、电子电器商品等节日消费维权重点领域开展市场检查,严厉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掺杂掺假、伪造产地、篡改生产日期等违法行为。

  安全严查严管 加强对食品销售场所日常监管

  长春市食药监局将全力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确保市民餐桌安全。结合全省开展的“保双节、迎两会,四安全、一放心”执法办案百日会战专项行动,以米面粮油、肉禽蛋菜奶、水产品、酒类、婴幼儿配方食品、民俗特色食品等热销食品为重点,加强对全市商场超市(食杂店)、农贸市场、批发市场等食品销售场所的日常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销售“三无”、劣质、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

  强化保健食品监管,确保百姓消费安全。结合国家和省市场监管厅开展的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严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春节前,将细化应急处置方案,明确应急备勤人员,做好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杨洪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