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舒兰的稻田(资料图) 王志苏 摄吉林舒兰的稻田(资料图) 王志苏 摄

  中新网长春1月15日电 (孙博妍)“到2050年,我省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强省全面建成。”吉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村农业厅厅长于强15日在长春说。

  当天,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于强出席解读该省新近实施的《吉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简称《规划》)。

  吉林省是中国的农业大省,该省自2016年实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战略以来,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三大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该省农业机械化率达到87.5%、稳居全国第一梯队,粮食产量连续多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单产、总产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于强表示,吉林省的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到2022年,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初步健全;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城乡融合型、产业兴旺型、美丽宜居型、文化兴盛型、“三治”结合型、共建共富型乡村蓬勃兴起;到2050年,吉林省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强省全面建成。

  于强介绍,吉林省将抓“百千万”工程,示范带动全省乡村全面振兴。

  所谓“百千万”工程,就是启动实施以“百村引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为主题的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百村引领,就是择优选择100个村庄,推进人口集聚、设施建设和社区改造,发挥引领作用;千村示范,就是择优选择1000个中心村庄,着力在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建设农村新社区、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等方面加快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万村整治,就是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提升乡村建设水平。

  于强表示,该省将在全社会营造关注乡村、支持乡村、投身乡村的浓厚氛围,引导社会资本、专家学者、技能人才通过各类途径投身乡村振兴,加快形成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大好局面。

  就本网记者提出的吉林省将如何谋划现代农业,于强表示,该省将优化升级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完善提升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创新建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核心是加快推进我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进程,以农业现代化引领农村现代化,推动我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转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