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州国土资源局了解到,今年,我州将解决“无籍房”问题纳入到重点民生实事当中,全年计划解决40%的无籍房落籍问题,力争到2020年完成所有“无籍房”不动产登记任务。

  经调查,全州存量“无籍房”为84200户。其中,延吉有22200户、珲春2900户、图们400户、敦化40100户、龙井6300户、和龙7300户、汪清2200户、安图2800户。

  2018年,州国土资源局会同州税务局、住建局等各成员单位,充分利用现有政策积极探索容缺受理、承诺制、并联审批等方式,下大力气解决了一大批“无籍房”的建设用地审批、土地供应、出让金收缴、购房人不能缴纳契税等问题。

  截至去年年底,全州已解决“无籍房”4万多户,占存量“无籍房”总户数的48%。其中,延吉市解决“无籍房”16800户,占总户数的76%。

  州国土资源局局长金贵男说:“针对限期解决‘无籍房’问题必然带来登记量大增的情况,各县市要及时增设窗口、增加人员,坚决防止排大队等问题,对于‘无籍房’登记,各县市简化手续、特事特办,通过主动上门办、延时限时办等措施,全面提高无籍房登记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