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尹雪 张磊)打开手机微信,关注“白城医保”,新闻动态、掌上服务、医保待遇等一目了然,只要动动手指,10大项35小项医保经办业务,从线下拉到线上,推送延伸到群众指尖。白城市“医保+微信”模式,让群众真正实现了“零跑腿”。

  白城市以“只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数据“领跑”,提升“互联网+医保”水平,深入推进“智慧医保”建设。自2017年7月“白城医保”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之后,破解了窗口排队难、异地报销难、突发情况备案难、程序繁琐证明难、信息不畅询问难等难点、堵点问题,实现全市医保个人账户、医保待遇等业务网上查询,89项医保经办业务100%实现“只跑一次”办结。其中,除居民办理新参保、办理缴费这些常见业务之外,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备案,突发急症备案,意外伤害(工伤)备案,“定点医药机构”结算,办理省内转诊转院,报销大额补充保险,统筹区内转诊转院,新参保、续保、停保、退保和单位基数核定等35项业务,均可按照微信平台上的操作提示办理,统统实现“零跑腿”,惠及60多万居民、20万职工、26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

  省外国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的人事专员王丽微就是白城“智慧医保”建设以来的受益者。她所在公司是一家劳务派遣公司,目前医疗保险缴费在户人数约2000人,每个月的增减变动业务量大概在二三百人。“自网上申报系统开辟以后,对于我们企业来讲特别便利,所有业务都可以在网上申报,相关手续只需要上传电子版文件就行。”她说,特别是“白城医保”微信公众平台开通之后,居民保险、企业工伤申报等都可以在微信上操作,更为便利了。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大力拓展服务范围,“白城医保”微信服务平台还开通了通知公告、医保动态、政策法规等多项便民查询服务。截至目前,每天通过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办理医保业务达到业务总量的39%,已在线办理个人缴费业务22万多笔、2700多万元,单位业务3万多笔,定点医疗机构结算业务5100多笔,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备案1800余人次,省内转诊转院1.4万人次,省外转诊近千人次。

  下一步,白城市将继续探索“互联网+医保+N服务”模式,打通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延伸服务链条,推动智慧医疗健康融合服务。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