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从长春市人社局获悉,今年全省职称申报与往年有所不同。从今年起,职称评价在坚持规定评审条件的基础上,淡化论文和科研成果数量,推行“代表作”制度,重点考察研究成果和创作作品质量。

  关注一:申报工作截止时间到11月10日

  近日,长春市人社局举办2017年度长春市职称申报政策解读和软件实际操作培训班,从申报条件、聘任年限要求、论文著作要求等对全省职称申报政策进行解读。 2017年度我省职称评审工作(中小学系列除外)仍然采取网络申报方式,申报人员和推荐单位可到指定网站 (http://jlzc.neepu.edu.cn )进行网络申报和推荐审核,申报工作截止时间到11月10日。

  关注二:逐步淡化论文和科研成果数量

  我省2017年度各系列(中小学教师系列除外)的职称申报对学历和资历要求都与去年相同。在论文著作方面,事业单位论文著作的级别、篇数与去年相同,企业论文著作不做要求。 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从今年开始,职称评价在坚持规定评审条件的基础上,逐步淡化论文和科研成果数量,推行“代表作”制度,重点考察研究成果和创作作品质量。 在职称英语、计算机方面,企业参评人员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要求,事业单位参评人员今年暂不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条件作统一要求。 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适时纳入继续教育年度培训计划,实行年度学时制,与职称申评挂钩。 在学历专业要求方面,具有行业准入专业限制要求和涉及人身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的专业,所学专业须与申评专业一致或相近相关。

  关注三:对弄虚作假人员实行“一票否决”

  2017年度全省职称申报的步骤仍然全部实行“网络化”申报属地化管理机制、“AB角”互审机制和“一站地”服务机制。 今年将继续运行“大数据”检测机制,采取网络核查、数据检索、综合评估等方式,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检测审核力度,坚决抵制和查处学术不端行为,健全完善专业技术人员诚信档案制度和失信黑名单制度,实行纪检监察人员全程监管机制,对弄虚作假、暗箱操作、违规评审以及诬告闹访等人员实行“一票否决”,立档备案,严肃追责。记者 陈琼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