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1日,记者从吉林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获悉,吉林市城乡居民医保集中预缴期由2022年12月31日临时延长至2023年2月28日。2023年1月1日至2月28日期间缴纳城乡居民医保费用的人员,自缴费成功次日起享受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在集中预缴期外参保缴费的,自缴费成功次日起继续设置90日待遇等待期。 

  据介绍,为贯彻国家、省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有关要求,根据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延长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预缴期的通知》(吉医保联〔2022〕37号)精神,针对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未能及时参保缴费的部分群众实际需求,决定临时延长吉林市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预缴期。

  一、缴费标准  

  1.普通成年人:370元(含长护险费10元)。

  2.大中小学生及18周岁以下人员(2004年12月31日24时后出生):320元(含长护险费10元)。

  3.对城乡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以及脱贫不稳定且纳入相关部门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脱贫人口个人缴费部分给予130元定额资助,成年人个人缴纳240元(含长护险费10元);学生儿童个人缴纳190元(含长护险费10元)。

  4.对城乡特困人员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个人只需缴纳10元长护险费。

  二、缴费渠道与缴费方式

  1.微信小程序:微信搜索“吉林税务社保缴费”小程序或扫描缴费二维码,即可按提示操作完成缴费。

  2.支付宝小程序缴费:点击“市民中心”,点击右下角“办事大厅”,选择“税务”,选择“吉林税务社保缴费”点击“社保缴费办理”,或扫描缴费二维码,即可按提示操作完成缴费。

  3.银行窗口缴费:可选择到就近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吉林银行、吉林农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窗口进行缴费。

  (来源:江城晚报 记者:孙洪艳 通讯员:张晋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