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乐一夏·寻味江城” 吉林市首届松花湖鱼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实录 

  7月7日,吉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鱼乐一夏·寻味江城” 吉林市首届松花湖鱼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吉林市丰满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飞,吉林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明春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吉林市丰满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飞:

  下面,由我介绍一下“鱼乐一夏·寻味江城”吉林市首届松花湖鱼文化节相关情况。

  “一江秀水,两岸名胜,三山竞奇,四季缤纷”,吉林市丰满区有着优厚的文旅资源。松花湖“三花一岛”的历史文化传统在吉林市由来已久,具有十分丰厚的民众基础。我们以湖鱼为切入点,围绕松花湖做文章,将鱼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打造独具特色的节庆品牌。

  本届松花湖鱼文化节是在中国饭店协会、吉林市人民政府指导下,由吉林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中共吉林市丰满区委、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吉林市丰满区委宣传部、吉林市文化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此次活动主题为“鱼乐一夏·寻味江城”,从7月7日-8月31日,历时近2个月,包括“一城一味”鱼餐文化评选和“发现松花湖”两大项文化旅游活动。

  我们的“一城一味”鱼餐文化评选,通过征集、网络投票、专家品评相结合的方式,评选出代表吉林特色、具有文化内涵的优质鱼餐菜肴入选“松花湖金牌全鱼宴”,树立高端鱼宴标杆。并评选出3家“金牌鱼餐馆”和5名“金牌鱼厨”,作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的“美食指南”,以点带面,形成品牌,让“松花湖全鱼宴”真正走向全国。同时,包装整合吉丰线即阿什—孟家—松花湖,和吉天线即唐家崴—腰领子等5条精品旅游线路,推出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旺起山水云间等一批网红打卡地,助推文旅融合,不断提升吉林市“旅游文化名城”“生态宜居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安全是保证鱼文化节各项活动有序开展的关键。我们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活动开展。为做好本届鱼文化节筹备工作,我们成立了“鱼乐一夏·寻味江城”吉林市首届松花湖鱼文化节系列活动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吉林市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统筹协调、执行具体活动内容。

  我们坚信,有吉林市委、市政府及吉林省、吉林市文旅部门的大力帮助,有吉林市丰满区委、区政府的精心筹备和强力保障,有大家的倾情支持,有广大商家、游客的积极参与,本届松花湖鱼文化节一定会精彩纷呈,圆满成功!

  1、这次首届松花湖鱼文化节活动,对推动吉林市旅游业发展起到什么样的积极作用?

  吉林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明春:

  举办首届松花湖鱼文化节,既是拉动疫后旅游业尽快复苏。短途游、周边游已经成为新的旅游热点。我们举办松花湖鱼文化节,就是用“差异融合”的发展思路迎合“消费需求”迭代。

  同时,又是“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我们将有文化底蕴的旅游产品,通过现代转化手段,转化为深受当下旅游者喜爱的产品和服务。这次我们尝试“文旅+美食”,就是文旅和松花湖鱼结合,既可以增强城市美食名片的影响力,又可以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增加餐饮行业的收入,还可以通过景区打卡提高吉林市“旅游文化名城”的影响力和“生态宜居城市”的美誉度。

  2、吉林市丰满区作为这次松花湖鱼文化节的主办方之一,有哪些文旅优势和特色?

  吉林市丰满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飞:

  可以说,吉林市丰满区有最自然的山水、最鲜嫩的肥美湖鱼。丰满区山多水广,这赋予了我们发展文化旅游事业和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域内拥有松花湖风景区、朱雀山森林公园、万科松花湖度假区等景区景点。

  目前,丰满区沿松花湖和松花江形成了三大鱼文化带,一是以丰满街、孟家村为代表的鱼餐馆聚集带;二是以唐家崴子、腰岭子为代表的鱼宴山庄聚集带;三是以旺起镇为代表的养殖、垂钓、鱼餐于一体的鱼产业聚集带。这三条线既是“鱼香曲线”,又是最佳的旅游路线。

  总之,作为吉林市“旅游文化名城”“生态宜居城市”发展定位的重要承载区,我们有责任有能力承办好此次活动。

  3、作为商家想参加这次评选活动,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

  吉林市丰满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飞:

  “鱼乐一夏·寻味江城”吉林市首届松花湖鱼文化节系列活动包括:“金牌全鱼宴”、“金牌鱼餐馆”以及“金牌鱼厨”三大评选活动。参评单位要在吉林市市区域内,有以松花湖鱼为主要烹饪食材的菜品。评选方式以自荐、专家品评和网络投票相结合。

  “金牌全鱼宴”的参评条件主要是以松花江鱼为原材料,做法不限;菜品制作兼具色、香、味、形;要创新烹饪方法,可以做成凉菜、热菜、炖品、主食等。

  参评“金牌鱼餐馆”的商家应具有完备的营业手续、设备和设施;有一定的历史文化传承、服务优、环境好,经营面积300平米以上;具有一定知名度,且被消费者认可。

  “金牌厨师”的参评条件主要是该厨师身体健康,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热爱烹饪事业,连续在一线从事本专业3年以上,具有中式烹调初级技师以上职称,由本单位推荐后即可参评。

  (来源:吉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