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吉林市中考评卷工作将在7月7日结束,7月10日前公布成绩。考生可登录“吉林市中招信息网”自行查询。划定分数线和录取最迟在7月14日进行。这是记者7月5日,在吉林市招生考试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的考生家长代表参观中考评卷场地活动中了解到的。

  当日,吉林市招生考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先带领考生家长代表到各科评卷现场参观,随后又举行座谈会,详细介绍评卷准备工作、评卷原则和标准、中考工作日程安排等方面情况,并为家长答疑解惑。

  据了解,今年,全市30016名学生报名参加中考,城区考生13582名。在组考期间,吉林市党政领导工作下沉,指挥调度精准有力;联席单位配合有序,施考阵地步步前移;家校对接解疑释惑,昼夜排查精准防疫;搭建平台靠前指挥,组考防疫落实落细;机关社区层层联动,疏导接送爱心相济,所有环节规范、严谨,无违纪考生,无发热考生及工作人员,实现了健康中考、平安中考、温馨中考的目标。

  今年中考共有9个学科,150379份试卷。吉林市从50多所初中、高中聘请了340位教师参与评卷工作。评卷前,吉林市招生考试服务中心将所有考生答题卡扫描到计算机,用评卷程序对答题卡进行分块切割。7月2日,正式评卷前,他们召开评卷工作培训会,会后进行了试评,待所有评卷教师都熟练掌握评卷程序和评分标准后,次日进行正式评卷。

  评卷工作坚持“严格公正,给分准确,宽严适当,前后一致”的原则。评卷场地实行封闭管理。每份答题卡都由客观题和主观题构成。客观题即选择题和判断题,答案唯一,给分由评卷程序自动评分,准确率达到100%。个别非主观造成条形码粘贴有误、答题卡填涂不清的,会进行人工评阅,充分保障考生的权益。主观题由填空、计算、简答、作文等多个题型构成,有的题答案唯一,有的题答案不唯一。每一道主观题的赋分要至少经过两位评卷教师给分。“双评”中,答案唯一的赋分通过;答案不唯一的,如两位教师赋分不同,此题进入“三评”环节,由学科小组长评分。

  (来源:江城日报 记者:董雪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