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吉林市城区正在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在此期间外地返(来)吉人员有哪些隔离管控措施?

  吉林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蔡勇: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吉林市针对外地返(来)吉人员有如下隔离管控措施:

  一、加强人员报告。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返(来)吉人员要第一时间向所在地社区(村屯)、单位等报备出行情况和健康状况,配合属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宾馆、旅店、招待所、出租房、民宿、网吧等各类场所要严格落实人员登记制度,如发现涉疫地区返(来)吉人员立即向所在地的社区(村屯)进行报告,不得瞒报、漏报、迟报。若未如实报告或拒不执行吉林市疫情防控要求,导致疫情发生和传播蔓延的,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加强精准排查。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主动开展涉疫地区返回人员排查工作,及时掌握本单位人员及其家庭成员曾到涉疫地区情况,并第一时间向所在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社区(村屯)、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全面精准开展疫情风险地区返(来)吉人员排查登记,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和相应管控措施,24小时内完成排查管控工作,严防失管漏控。

  三、加强隔离管控。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返(来)吉人员,实施集中隔离14天;中高风险所在县(市、区)返(来)吉人员,实施居家隔离14天;中高风险所在地区返(来)吉人员实施居家健康监测14天;近14天有域外旅居史的来吉人员,需持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没有的实行“落地即检”,同时实施“三天两检”核酸检测措施,首次核酸要在24小时内开展。

  四、加强自我防护。广大群众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不聚餐、不聚集,减少疾病感染风险。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请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当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过程要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病毒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请符合条件、无禁忌症的未接种(含未全程接种)人员尽快接种疫苗。

  (来源:江城日报 记者:王译齐 熊紫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