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记者问

  问:请问林业局在复工复产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进度如何?

  吉林市林业局副局长 刘喜仁:

  春风吐绿、草木初萌,春季是林业行业的黄金季节,根据吉林市委市政府落实复工复产的相关要求和林业行业特点,吉林市林业局提早谋划、科学部署,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工作。

  一是提前部署,综合施策。市林业局制定了《吉林市林业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春季造林绿化、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林业产业、自然保护地复工开放等五个方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召开了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推进会,相继制定印发《关于做好春季造林绿化苗木保供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加快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积极协调市疫情防控办,开通苗木运输绿色通道,确保苗木及时到位。

  二是科学指导,务实推进。组织督导组到各县(市)区指导林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导各地抢抓造林绿化,严把设计、整地、苗木栽植和管护关,提高造林质量和成效。认真落实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网格化监管责任,确保工作有人管,责任不悬空。突出抓好季节性较强产业的复工复产,推动林区民生企业及各类经营主体有序恢复生产。

  截至目前,全市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形势稳定。全市647家苗圃已全面复工复产,出圃红松、云杉、水曲柳等26个树种优质苗木5252万株,满足了全市造林绿化所用苗木需求。全市共完成更新造林29576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量288.5%。县(市)城区新增绿化面积208亩、绿化村屯118个、绿化公路172.3公里、绿化江河41.6公里。

  另外,朱雀山国家森林公园已于5月8日正式开放,园区开放时间为早7点至晚18点,本市游客凭绿码进入园区,本地以外人员或14天内有本地以外旅居史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医护工作者、现役军人、公安民警、记者等游客持有效证件实行免费开放,我们也欢迎大家来朱雀山国家森林公园游玩。

  下一步,吉林市林业局将按照全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安排部署,快速推进行业复工复产,确保年度目标全面完成。有序推进全市具有研学教育、生态旅游功能的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地尽快恢复旅游活动,为市民提供绿色健康的生态环境。

  问:为保障重点项目复工复产顺利进行,吉林市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做了哪些工作?

  吉林市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副主任 董莹:

  吉林市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根据省、市有序复工复产工作部署,在坚决防止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基础上,抢先抓早进行研究、谋划和推动,精准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工作。

  冰雪试验区上半年计划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总投资87.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亿元。

  目前5个项目已经开复工,分别是:投资17亿元的北大湖度假小镇项目;投资10亿元的北大湖冬奥村(一、二期)项目;投资10亿元的御壶温泉国际度假村项目;投资1亿元的北大湖国家雪上训练基地项目;投资9,718万元的吉林北大湖雪上运动体育设施建设项目。

  冰雪试验区党工委始终坚持帮助相关企业破解难题、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疫情期间,试验区抓住一切机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协调永吉县有关部门,特事特办,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帮助其融资贷款8.82亿元,保障了企业春季项目开工建设的资金需求;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试验区党工委与桥山集团等企业数次召开视频电话会议,分析、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保障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工作顺利实施,冰雪试验区主动帮助吉林市桥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吉林市桥山实业有限公司、吉林省建工集团、吉林市鑫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人员复工返岗,试验区与上级防疫部门积极沟通,提交企业返岗人员出行证明和相关文件;与各社区卡点、交通卡点负责人反复确认,确保复工人员顺利出行;试验区主动租用大客车,实施“点对点”接送,下车第一时间安排复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双采双测”;复工返岗人员严格实施统一闭环管理,按照属地和行管部门要求进行核酸检测;按照疫情防控规范标准进行场地消毒,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两手抓、双促进”。

  另外5个项目,冰雪试验区也积极服务、推进其早日开复工,项目分别是:即将在5月25日复工的田园冰雪北大湖项目,投资3.1亿元,目前正在进行高山滑索和林间滑道项目规划设计;北大湖燃气管道项目,投资7000万元,目前正在办理供气站的农转建、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等手续。即将在6月5日复工的吉林北大湖青少年雪上运动训练基地项目,投资16.73亿元,目前正在筹资缴纳林木补偿费、植被恢复费和清林费等费用。即将在6月15日复工的北大湖雪云山度假综合体项目,投资19.8亿元,目前正在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地中海度假村(二期)项目,投资8亿元,目前正在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为了推进项目顺利实施,冰雪试验区认真落实项目包保责任,通过实施领办、代办、会商等机制,进一步夯实项目推进时间节点,争取以上项目按计划开工建设。

  下一步冰雪试验区将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力争将因受疫情影响而延误的工期抢回来,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切实做到“两手硬”“两手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