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通告

  (2022第124号)

  面对奥密克戎病毒的挑战,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全市防疫工作,吉林市在4月8日实现了社会面动态清零的阶段性胜利。但奥密克戎病毒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疫情防控仍不容松懈。为确保实现疫情防控最终胜利,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进一步织密防疫“防火墙”。现将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治愈出院患者和解除集中隔离人员要加强自我消毒和环境消毒工作。出院患者和解除集中隔离人员返家后,使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对行李箱外表面进行喷洒式或擦拭消毒。带回的所有物品使用密封塑料袋全部进行封存,密封塑料袋外表面使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进行喷洒式或擦拭消毒。30天后再对封存的物品进行消毒、清洗、晾晒。居家期间使用的服装、被褥套等棉织物消毒可使用煮沸消毒30分钟或先用250mg/L-500mg/L 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然后常规清洗。餐(饮)具去除残渣清洗后煮沸15分钟或采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30分钟,消毒后应将残留消毒剂冲净。卫生洁具可用1000mg/L 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待用。对电梯间按钮、扶手、门把手、马桶冲水按键等部位可采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作用 30 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也可以使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温度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或使用排气扇加强空气流通,如使用集中空调,应当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定期对送风口和回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加强手卫生措施,日常可在流水下用洗手液或皂液洗手,手部没有明显污渍时,可选用免洗手消毒剂,揉搓双手20至30秒做手消毒,手机、钥匙等经常用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二、集中隔离观察人员要严格遵守集中隔离点相关规定,严禁擅自出屋随意走动、窜访房间、不戴口罩取餐等。如出现上述现象,将重新计算该集中隔离观察人员集中隔离时间,集中隔离产生的费用自理。如造成疫情传播扩散或其他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追究法律责任。

  三、广大人民群众要按要求参加辖区组织的区域核酸检测。未按规定参加核酸检测的人员如感染新冠病毒,一经发现,本人所有的检测、隔离和治疗费用均由其个人承担,其密接及次密接若为其家庭成员,所有的检测和隔离费用,均由本人或其家庭承担。如造成疫情传播扩散或其他严重后果的,将依据《传染病防治法》追究法律责任。

  吉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22日